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3-0207002 信息分类: 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 2023-02-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并措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并措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发表时间:2023-02-0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文件精神,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一、高度重视,强化部署

楚雄市食安委办把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当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强化食品安全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适时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对“两个责任”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部门分工,细化责任,形成了各负其责、环环相扣、层层压实、协同联动、步调一致的良好工作格局。共同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精准定位,迅速摸排

摸清各级食品主体清册,结合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导出主体数据库,根据分布、规模、业态对所有食品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排查,全面摸清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行业类型、用餐人数等情况,最大程度上保证食品主体分级的准确性。楚雄市现有食品主体11437家,达到A级共31家,B级共32家,C级共1111家;D级共10263家。

三、精准包保,防控隐患

抓住地方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确保出现问题后能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根据食品主体分级,细化包保标准,按比例匹配包保干部。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细化,按照BCD三个等级,分层分级匹配落实到市、镇、村具体人,对除A级食品主体外的10232户食品主体进行包保,其中,B级食品主体匹配市级包保干部11名,C级食品主体匹配乡镇级包保干部167名,D级食品主体共匹配村级包保干部1032名。

四、组织培训,提高认识

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及各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两个责任”线上充电培训,对“意见”和“规定”进行详细讲解,熟悉了解“两个责任”,引领“两个责任”主体主动担当,确保落实到位。2022年至今,组织食品安全学习培训7场次。

下一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强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考核,以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严作风,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互相衔接、一体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