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3-0103003 信息分类: 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四举措”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落地
号:

楚雄市“四举措”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落地

发表时间:2023-01-0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楚雄市按照国务院、省、州食安办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组织实施,全力推动分层分级包保工作,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地。

一是及时贯彻部署。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召开后,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及时组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部署会,会议解读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明确职责和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推进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机制,通过抓住地方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确保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二是迅速开展行动。迅速成立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食品安全相关科室及15个乡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班工作组由食品安全相关科室全体人员组织,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三是全面摸清底数。按照ABCD四级标准和要求,迅速组织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和工作专班组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摸底调查,细化统一标准,填写好包保经营主体台账。截至1026日,全市纳入分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共2112户,分级情况为A14家、B39家、C1147家(含707户食品加工小作坊)、D912,为下一步包保责任清单确定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高位整体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工作衔接,及时上报统计数据信息,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扎实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形成上下协同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格局。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部署,加强统筹调度,细化工作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做好宣传培训,强化督查指导,实行州、市、乡、村四线联动,以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严作风,有效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有力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