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3-0103002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四式发力”聚焦重点领域严守产品质量安全
号:

楚雄市“四式发力”聚焦重点领域严守产品质量安全

发表时间:2023-01-03
字体:[    ]

2022年以来,楚雄市在产品质量安全重点领域坚持稳中求进,以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积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力以赴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

一、“一站式”服务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以全市广大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坚持以质量管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缺陷产品召回等为延伸,提供8个方面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一是向企业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鼓励指导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强化企业质量主体意识;二是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制度建设、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夯实安全硬件基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开展知识产权运用,提高商标和地理标志的知名度、影响力。全年以来共服务企业30家。

二、“计划式”开展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切实履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职责,制定全市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对涉及抽查的农用物资、钢筋、水泥、建筑用砖、车用汽柴油、建筑玻璃等9类工业产品进行抽查。2022年共抽查各类工业产品57个批次,抽查学生用品、服装、电线电缆、卫生用品、烟花爆竹等各类工业产品149个批次。同时做好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2022年共办理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1件,其中立案查处3件。

三、“严厉式”深入开展工业产品专项整治。一是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对全市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52家烟花爆竹经营户开展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1个批次进行依法查处二是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攻坚治理工作。依法开展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销售环节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未经CCC认证,擅自出厂等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检查经营户23家,对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完善的少部分经营户进行责令改正。三是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辖区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开展5个批次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同时对农资经销商、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开展塑料制品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是否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督促销售企业建立和完善进货记录和验收管理制度,履行好塑料制品禁限主体责任。四是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辖区内小商品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燃气公司、建材市场四个燃气器具重点销售区域开展摸排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燃气器具销售企业(经营户)18户,对2家铭牌标识不全、没有能效标识的燃气器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部分无产品合格证书的燃气具要求立即下架处理。五是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结合“铁拳”行动,组织开展以危险化学品、车载常压罐体、水泥、钢筋、电线电缆、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池等10类产品为重点的排查治理工作;充分运用“工品查”小程序进行检查录入,出动执法人员328人次,共检查经营户149户。六是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以儿童服装、学生校服、儿童口罩、儿童玩具、学生文具为重点进行摸排检查,共检查相关市场主体79户,检查校服生产企业3,对销售产品标识不全的儿童玩具的经营户责令立即下架处理,对州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的学生校服产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四“广泛式”推进质量安全知识宣传。一是开展“质量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深入北浦小学开展质量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学生送去“六一”科普大礼包,进一步提高家长、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二是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组织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部分标杆企业在桃园湖、市民广场等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质量月宣传活动。三是开展“12315”平台宣传、电梯安全进校园、电梯安全进社区、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各类平台,突出宣传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

下一步,楚雄市将重点做好对全市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各项工作;确保到2023年实现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品牌优势明显提高,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提高监督抽查的有效性,确保全市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