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2-1021001 信息分类: 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 2022-10-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招”开展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招”开展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2-10-21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夏末秋初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高发的食品安全隐患,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应势而动,主动作为,在全市开展旅游市场食品安全检查。

一、专题部署,严格保障食品安全。下发《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就维护旅游市场食品安全平稳有序、保障游客消费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科室和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迅速行动,开展旅游市场食品安全检查,确保广大游客“买得安心、吃得放心、游得开心”。

二、规范监管,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在检查中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和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各项措施,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和“食安心”行动,确保所提供的食品安全。

三、突出重点,加强问题隐患排查。联合文旅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餐饮服务提供者及景区周边“小餐饮、小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着重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人员健康、穿衣戴帽规范、“三防”设施、食品加工关键环节风险、凉菜制作、现榨果汁、饮料操作规范、白酒销售规范等进行严格检查。督促接待旅游团队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禁止加工和提供野生菌类(包括野生菌干制品)的要求,防止游客出现野生菌中毒事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旅游景点周边餐饮单位205户次,排查问题隐患12个,责令整改2个。检查小摊贩21户次,检查中暂未发现问题。

四、严格控制,强化防疫要求。以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土

特产店等重点涉旅食品经营单位,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为主要抓手,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和人员织牢织密织细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一是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记录,营业过程中要求从业人员要规范佩戴好口罩。严格落实就餐人员体温监测、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要求等。二是严把冷链食品环节关。对旅游景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糕点店等涉及冷链食品的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冷库消杀、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和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报备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旅游市场周边冷链食品经营单位5户次,发现问题隐患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畅通渠道,强化食品安全投诉处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优化服务,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强化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市场主体诚信度、消费群体满意度、消费体验舒心度。截至目前,12315热线共受理旅游市场周边食品类投诉举报36件,其中投诉31件、举报5件,已办结36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