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2-0704001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双随机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号:

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双随机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发表时间:2022-07-04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秩序,持续推动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标准实施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开展双随机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要求,随机对3家电动自行车经营店进行检查抽查。重点检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销售的产品是否符合新标准要求、是否存在合格证和产品不一致情况等。是否存在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行为,是否存在无出厂合格证和3C强制认证证书等情况。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求电动自行车经营者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履行产品质量责任义务,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真实完整的进销货台账,确保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督促经营者自查自纠、作出安全承诺,不得销售改装车、拼装车等违规电动车,一经发现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将按照《产品质量法及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新标准和政策宣传,向经营者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向消费者普及电动自行车及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告知新标准电动自行车的主要特点、3C强制认证、维权渠道、维权方式等,努力推动电动自行车新标准贯彻执行。

通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强巡查检查力度,把电动自行车的监管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内容,对涉嫌改装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全、合格的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