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2-0207003 信息分类: 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 2022-02-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楚雄市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楚雄市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发表时间:2022-02-07
字体:[    ]

为及时、有效地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经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检验、评价应急处置预案的应急能力及有效性,检验预案和处置流程的操作性,增强应急处置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开展楚雄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本次演练由楚雄市市场监管局主办,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进行逐科目、分层级开展演练,楚雄市人民政府、市级各参演单位、鹿城镇、东瓜镇相关领导、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市场监管组联络员、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负责人、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和观摩现场演练。

本次演练的模拟背景是楚雄市加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主动监测工作,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风险监测排“111”机制中,楚雄市水闸口农贸市场某冷冻食品经营店某批次泰国进口鸡脚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参与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的各职能部门接到报告后,快速响应,楚雄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积极有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分为启动响应及应急指挥体系平级转换、应急处置、信息反馈与报告三个科目;在演练中,监管组、采样检测组、消毒组、行政组和保卫组按照职责分工,从启动应急响应,到进口冷链区域封控、环境消杀、人员排查隔离、采样检测、冷链食品溯源等多个环节全过程、全流程开展推演。各组、各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各环节衔接密切、措施得当,整个演练过程十分顺利。

楚雄市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组长、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先福在演练结束后强调,本次桌面推演是对突发状况的概念性模拟,初衷目的是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的处置做一些启发和交流。在现实中要持续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守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门”。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了集中监管专仓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规范了处置程序,确保当发现疫情时能够及时有效控制,防止疫情蔓延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