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1-1201009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 护航儿童用妆安全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 护航儿童用妆安全

发表时间:2021-12-01
字体:[    ]

20211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人民群众对化妆品关注度明显增高,反映化妆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投诉和举报案件逐渐增加。儿童(含婴幼儿)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生理机能不够完善,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性要求更高;为加强儿童化妆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儿童化妆品安全,市场监管局近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一、抓住重点,明确对象。检查问题频出、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母婴用品专柜、零售店、集中交易市场、商超、电商平台、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着重对进口婴幼儿化妆品进行全盘筛查。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为切实提高辖区化妆品使用单位的法律意识,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1天的化妆品专题培训,60余户化妆品经营户负责人参加培训,会上对劣质儿童化妆品对家庭造成的危害、如何辨别化妆品、如何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等做了强调。在检查实施中,市场监管局坚持普法宣传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以“集中+多点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母婴店内集中开展儿童用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向大众宣传婴幼儿化妆品安全知识,在母婴店、商场内设置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点,摆放化妆品宣传资料,向消费者免费发放,供消费者免费领取阅读。

三、强化监督,确保质量。一是重点检查经营者依法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情况,包括是否索取化妆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产品检验合格证明文件,是否索取供货者资质,是否销售“三无”化妆品,是否经营含禁限用成分却未按要求标注的化妆品,是否销售过期化妆品。二是检查所经营的儿童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情况,是否存在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三是检查标签标识,包括进口化妆品的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

在此次检查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5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大型超市28户次,检查母婴40余户次,检查化妆品专营店22户次,检查化妆品兼营店60户次,3月至10月,共受理化妆品投诉6件,举报1件,成功调解4件,挽回经济损失0.65万元,在检查过程中暂时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此次检查,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儿童化妆品监管台账,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化妆品安全经营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有效净化了儿童类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