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1-1201005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开展公务员笔试期间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开展公务员笔试期间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1-12-01
字体:[    ]

为做好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全面保障考生合法权益,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行动取得成效。

一、加强营利性培训机构监管。一是对考试培训机构主体资格进行检查,严格规范培训合同。检查企业登记前置审批许可,未获得前置审批许可的,一律不予办理营业执照。二是做好无证无照营利性培训机构的清理取缔工作,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严厉查处违法广告。重点检查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实体门店、网站、自媒体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发布含有“官方指定”“上岸率”“保过”“包过”等承诺保证培训效果的广告以及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作推荐证明等的虚假违法广告。

三、加强通讯器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作弊电子产品设备,实地走访了22户通讯器材经营单位,规范通讯器材经营行为,指导、督促通讯器材经营者落实好“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经营者自律意识,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四、加大巡查力度,维护考场周边市场秩序。一是严查哄抬物价等行为,确保食品安全和市场价格稳定。加大对宾馆酒店、餐饮业、文具店等的价格监管力度,要求市场经营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以次充好、短斤少两。二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提前介入,加强考点(楚雄一中、东兴中学、北浦中学)食堂及周边小餐饮、食品店、超市、小作坊、文具店等重点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资质、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同时,加强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引导其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经营行为,保证食品安全。

五、加强消费宣传,畅通消费渠道。一是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介提示广大考生理性消费,按自己的实际需要确定是否需要参加培训班,提醒广大考生选择资质正规、收费合理的考试培训机构参加培训。二是全面畅通投诉渠道,对考试期间涉及考生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及时做好考试期间应急处置工作。

截至目前,共检查考场周边餐饮、食品经营主体50户次,检查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7家、微信公众号3个,相关培训广告32条次,现场责令停止发布以“光荣榜”形式用受益者的名义作宣传的广告4条、含有“上岸”“命中”等暗示培训效果用语的广告2条、用“中国驰名商标”作宣传的广告1条;限期提交证明其广告宣传的真实性材料2家;制作并发放《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发布教育培训广告的告知书》7份。检查中未发现销售考试作弊器材,未发现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