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1-1019004 信息分类: 食品药品抽检
发文日期: 2021-10-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子午所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子午所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表时间:2021-10-19
字体:[    ]

学校食堂供餐群体特殊,供餐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事关万千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加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杜绝校园内学生患食源性疾病,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子午市场监管所组织对辖区内17所中小学(含托幼机构)食堂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在开展专项检查前,子午市场监管所要求辖区内各学校一是要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二是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控制要求。三是要逐条对照《楚雄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评价表》,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一次全面自检自查自纠。四是对食品库房进行清理检查,及时清除腐败变质、过期等不合格的库存食品;五是对餐用具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清洁维护保养,保持正常运转使用;六是对学校食堂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打扫,保持干净整洁;七是对从业人员健康及卫生状况进行检查,从业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及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消除潜在食品安全隐患。

在开展专项检查时,结合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要求,重点围绕以下九个方面开展检查:一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和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健全符合《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以及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二是管理工作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定期检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三是场所物品清洁情况,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场所的地面是否无垃圾、无积水、无油渍,墙壁和门窗是否无污渍,天花板是否无霉斑,场所内是否无有害生物活动迹象,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物品是否表面清洁。四是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重点检查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五是食品原料合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稳定、合规的食品及原料购进渠道,来源是否可追溯,食品及原料是否处于保质期内,是否分类分架存放。六是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重点检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是否持健康证明上岗;从业人员做晨检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七是人员规范操作情况,重点检查加工制作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开,熟制食品烧熟煮透。八是严格执行留样制度情况,重点检查学校是否配备食品留样专用冰箱,是否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及留样记录制度,并有专人负责登记管理。九是“制止餐饮浪费”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情况,是否在学校醒目位置粘贴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宣传内容,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

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及时责令学校进行整改,下一步,子午市场监管所将组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视情形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