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1-0909006 信息分类: 市场准入与事中事后监管
发文日期: 2021-09-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09
字体:[    ]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楚雄市部门联合“事中事后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框架体系已形成,市场监管局设立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部门办公室,认真组织召开了联席工作会议。孙春荣副市长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此项工作作出重点要求,强调2021年必须完成“3100%”目标任务,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部门全面实现100%全覆盖、100%使用统一监管平台、全市监管计划任务实现100%完成;市级各联席成员单位要努力推进全市事中事后监管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场监管局作为此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更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加强督促和统筹协调。

一、完善机制, 丰富监管“内涵”。健全完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孙春荣副市长牵头,23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小组, 制定2021年监管方案,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顺利开展,解决多头部门执法扰民的难题,有效增强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

二、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工作的紧迫性。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提了出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

三、率先示范,强化全市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市场监管局先后多次发文,要求各成员单位部门全面加强推进本单位和系统内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截至2021831日,楚雄市所涉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累计归集信息48651条,其中行政许可44625条,行政处罚694条,抽查检查3332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率先示范,共归集了46194条,其中行政许可42882条,行政处罚576条,抽查检查2736条,占全市归集总数量的95% 。全市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录入抽查计划方案38个,已完成本市计划抽查25个,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占比98%

四、紧盯目标,抓实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业务培训。为解决“市场监督管领域”涉及政府部门存在人员变化快、业务不熟悉、工作推进不平衡、抽查检查质量不高等问题,市场监管局精心布置,在今年年初以来,共组织组织召开了市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培训会2次,建立涉及部门业务指导“微信群”,及时对疑难点问题进行梳理解答,截至目前,部门“面对面”解答问题共20余次,在“微信群”中业务指导30余次,有效提高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的录入率和公示率。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认真抓实主体责任,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确施策”,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