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4-/2022-0422001 信息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日期: 2022-04-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称: 省高院调研组到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指导工作
号:

省高院调研组到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指导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01
字体:[    ]

省高院调研组到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指导工作

3月30日下午,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省级重点项目调研组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腾鹏楚、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高级法官王芸琪一行2人到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娄东,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骏杰,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邝华然,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思尧等州、市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参观大调解网络示意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调解室、个人调解工作室及翻阅调解卷宗档案。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楚雄市矛盾纠纷多元化中心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经验做法及市、乡(镇)、村(社区)、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对楚雄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一要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法理教育为先,调解普法两不误,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调解全过程;二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汇聚资源探索,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的多元调解衔接、多种手段并行机制,着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调解服务;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压实各成员单位涉及其职能职责方面的责任,敢于创新,结合实际,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减少群众诉累,缓解法院审判案件压力,真正成为楚雄市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