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0-/2022-012100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 生成日期: 2021-11-02
称: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号: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发表时间:2021-11-02
字体:[    ]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人大代表

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2021 年,楚雄市林草局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法定职责,勇于担当、敢于担责,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解放思想、破题解难,切实把议案、建议转化为推动全市林草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转化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实践,高质量完成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楚雄市林草局承办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件,州级主办1件,市级4件(3件主办、1件协办)已全部完成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按时办结率、见面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林草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成立市林业和草原局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调研、亲自督促落实,分管领导在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协调处理、督办催办、面商沟通、审核答复等环节严格把关,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承办科室抓好落实,科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办理,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协调、业务科室承办落实的办理机制。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制定了《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将每一项办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做到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完成时限明确。同时加强与其他单位协同配合,严格控制办理时限,提高办理质量。

(三)及时沟通,注重质量。加强与代表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工作,畅通与代表沟通渠道。防止办理工作“重办理,轻落实;重答复,轻沟通”的现象。通过现场勘查、走访、专题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办出实际效果,做到工作要细致,办理态度要诚恳,协调配合要紧密,时间界限要严格,质量效果要求好。

(四)强化督查,提高办理水平。建立健全督办制度,对各承办单位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通报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点明问题,提出要求,力争使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注重实效,促进发展。在代表的关心关注和推动下,林草行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特别是通过议案、建议办理,一些关系林草事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堵点难点问题,取得了重要突破。

虽然市林草局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不断加强,办理质量和效果在不断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工作中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导致个别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不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方式单一、沟通次数较少,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议案、建议,沟通解释不足。

三、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楚雄市林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议案、建议办理跟踪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积极推进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沟通协作,提高办理质量。积极与代表加强沟通、衔接,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见面率、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

二是加强督办,高效办理。加强动态管理,适时检查办理工作进度,跟踪督办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强化办理机制,使办理工作形成合力。

三是创新方法,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议案、建议针对性较强,答复的过程也是贯彻落实市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的过程,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的后半篇文章,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赢得代表的满意,切实提高议案、建议成果转化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