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0-/2021-0726002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8-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回复
号: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回复

发表时间:2021-08-10
字体:[    ]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245号提案的回复

李辉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楚雄市风景区对风景树挂身份牌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我局认真分析研究,并于202161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林草事业发展的关心。随着楚雄市相继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全市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17平方米,一个让城市拥抱森林,让森林走进城市的城市生态格局已然形成。正如你提出的,对名、特、优花木挂上身份牌,不仅丰富我市公园绿化的文化内涵,又传播了树木科普知识,同时为市民了解花草树木提供了便捷的渠道,还可提高居民爱绿护绿的生态意识。近年来,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我局一直在积极努力,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对部分公园树木进行了挂牌。旨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楚雄市创建工作之中,提高市民保护环境意识,回归最淳朴的生存环境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相处,用心感悟和享受大自然最美好的风景。目前,已对城区彝海公园和部分重点绿化景观的294株名特优树木进行了挂牌。

        二是开展名木古树挂牌工作。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不断挖掘古树名木深层次重要价值,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时代作用,弘扬先进生态文化,唤起民众保护意识,让保护古树、珍爱绿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对全市的古树名木开展了普查工作,现已完成古树名木挂牌保护360株。所有名木古树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挂牌树木的学名、别名、科属,牌右侧印一个二维码,通过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链接到中国植物志,将植物科普知识进行线下延展,不同于以往挂牌只有名字和几句简单的介绍,现在市民们可以更方便直观详细地了解到牌树木科属种类、形态特征、生长习性等详细知识信息

        三是对楚雄市城区绿化树进行了摸底调查。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我市城区主要公园、广场、街道的树木种植数量、种类等进行了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城区有各类绿化树70种,共12.6株。目前,我局已拟报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楚雄市城区主要公园广场街道绿化树进行挂牌的请示》,争取给予资金支持,并分步分阶段对我市主要绿化树进行挂牌保护。

        下步,我局将按照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项目要求,积极筹措经费,分步、分批、持续开展风景区风景树挂牌保护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