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10014 信息分类: 行政处罚事项结果
发文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号: 楚市农(种子)罚[2022]1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发表时间:2022-11-10
字体:[    ]

当事人:楚雄市吕合镇张光富农资经营部

法定代表人:张某琼

当事人销售标签标注内容不符合规定“神韵808”玉米种子一案,经本机关依法调查,现查明:

2022年4月29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到吕合镇开展种子市场监督检查时,发现楚雄市吕合镇张某富农资经营部在销售“神韵808”玉米种子。经查现场有种子4袋,种子包装规格2kg/袋,种子数量共计8千克;种子标签标注生产企业:云南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BCD(滇)农种许字(2013)第0013号;审定编号:滇审玉米2021141号;检疫证明编号标注:见喷码。但喷码位置仅标注有种子批号、检测日期两项内容,没有标注检疫证明编号。现场检查当事人种子经营档案时,还发现相关种子经营单据3份。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发现的“神韵808”玉米种子采取了抽样取证措施,并对种子标签进行拍照取证。

2022年4月29日,经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批准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当事人于今年2月20日从恒禾种业公司以25元/千克的价格购进“神韵808”玉米种子20千克,随后以35元/千克的价格销售种子12千克给吕合街附近农民。经营部剩余的8千克种子已按责令改正要求退回给恒禾种业公司。上述违法事实有现场查获的种子实物、经营单据、笔录等证据予以证实。

当事人销售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的玉米种子违法事实有下列证据予以证明:

一、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是本案中承担行政法律责任的适格主体,张某琼是该经营部的负责人;

二、执法人员检查现场发现的“神韵808”玉米种子标签照片打印件1份,抽样取证凭证1份,证明当事人销售的“神韵808”种子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 没有标注检疫证明编号;

三、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询问笔录1份、现场检查勘验笔录1份、种子经营单据原件3份、检查勘验现场情况照片打印件2份,证明当事人销售标签标注内容不符合规定玉米种子的品种、数量、经过等违法事实。

2022年6月1日,本机关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拟给予的行政处罚及其违法事实的理由和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但当事人表示没有什么还需要陈述申辩的情况。

本机关认为:

当事人销售标签标注内容不符合规定“神韵808”玉米种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条第二款“标签应当标注种子类别、品种名称、品种审定或者登记编号、品种适宜种植区域及季节、生产经营者及注册地、质量指标、检疫证明编号、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和信息代码,以及国务院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事项。”的规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给予处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七十九条第二项“违反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第四十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二)销售的种子没有使用说明或者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的;”之规定进行处罚。鉴于当事人能主动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且销售的违法种子数量较少、违法行为轻微,并已按照责令改正要求停止销售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的玉米种子,具有法定或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本着过罚相当的行政处罚原则,本机关作出如下从轻处罚决定:

罚款人民币2500元(贰仟伍佰元整)。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及市财政缴款凭证到中国银行楚雄州分行营业部(国家金库楚雄市支库)缴纳罚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机关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楚雄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楚雄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