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10012 信息分类: 行政处罚事项结果
发文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号: 楚市农(种子)罚[2022]3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发表时间:2022-11-10
字体:[    ]

当事人:楚雄开发区云天粟种子经营部

法定代表人:张某丽

当事人经营“潞玉1681”劣玉米种子一案,经本机关依法调查,现查明:

2022年3月3日,楚雄州、市种子管理站到楚雄市东瓜镇联合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样工作,执法人员依照《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扦样》执行标准对楚雄开发区云天粟种子经营部的“潞玉1681”玉米种子进行了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扦样并送检。经委托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对种子发芽率进行检验,种子检验报告结论:该送检样品经检验,发芽率检测值为75%,低于发芽率不低于85%的标签标注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八条第三款第二项“下列种子为劣种子:(二)质量低于标签标注指标的;”之规定,该批“潞玉1681”玉米种子被认定为劣种子。检验报告及检测结果通知单于2022年8月3日直接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收到“潞玉1681”玉米种子检验报告及检测结果通知单后,对检测结果没有提出异议。

2022年8月21日,经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批准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 当事人于2022年2月18日从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20元/千克的价格购进“潞玉1681”玉米种子200千克,然后以23元/千克的价格销售种子11千克,种子销售收入为253元。楚雄市种子管理站监督抽样时使用种子4千克,剩余的185千克种子已全部退回给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违法事实有种子检验报告,现场取得的种子经营单据、笔录等证据予以证实。

当事人经营“潞玉1681”劣玉米种子违法事实有下列证据予以证明:

证据一: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是违法行为的适格主体,张某丽是该经营部的负责人;

证据二:询问笔录1份,“潞玉1681”玉米种子进货单据1份、销售单据1份,退货凭证1份,证明当事人经营“潞玉1681”玉米种子的情况;

证据三: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扦样单1份,种子质量监督抽样现场照片打印件2份,现场检查勘验笔录1份,种子检验报告1份,检测结果通知单1份,确认回执单1份证明当事人经营的“潞玉1681”玉米种子是劣种子。

2022年9月13日,本机关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拟给予的行政处罚及其违法事实的理由和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陈述、申辩和申请听证的权利,但当事人认为没有什么需要陈述申辩的情况,也不需要申请听证,当场表示放弃上述权利。

本机关认为:

当事人经营发芽率低于标签标注指标“潞玉1681”劣玉米种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禁止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的违法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规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给予处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七十五条“违反本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劣种子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和种子;违法生产经营的货值金额不足二万元的,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二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处罚。鉴于当事人能主动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且经营的违法种子数量较少、违法行为轻微,具有法定或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本着过罚相当的行政处罚原则,本机关责令你经营部停止经营“潞玉1681”劣玉米种子。经本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作出如下从轻处罚决定:

1、没收违法所得253元;

2、罚款人民币10000元。

以上罚没款共计10253元(壹万零贰佰伍拾叁元整)。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及市财政缴款凭证到中国银行楚雄州分行营业部(国家金库楚雄市支库)缴纳罚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机关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楚雄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楚雄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