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3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54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

市政协子午镇委员服务联络处: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子午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资金方面支持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今年,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在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接续开展实施五年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领衔领导,市人大一名副主任为组长的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二是对标中央、省、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及工作部署,结合楚雄市实际,加紧制定《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班工作方案》《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原则、目标和任务。三是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整治村庄“五堆十乱”、残垣断壁,打造农村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村庄环境卫生、居家庭院卫生明显改善,村庄公共空间得到有效治理。整合资金、整合项目实施紫溪镇州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乡镇创建和楚南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带创建工程,示范引领带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是鼓励乡镇利用有限的资源,整合项目资金,重点突破、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市级标杆示范村庄140个,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六是抓实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项目,争取省州补助资金,2022年计划实施州级示范乡镇1个、省级精品示范村2个、州级精品示范村7个、省级美丽美丽村庄19个、州级美丽村庄13个。七是积极向市人民政府报告,争取市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相关奖励机制。分别在紫溪镇和西舍路镇召开了坝区、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计划在15个乡镇轮次组织召开现场调度会,乡镇之间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自行组织召开农村人居整治提升现场12场次,探索符合本乡镇的经验做法,掀起整治高潮。九是通过粘贴标语、户长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共张贴宣传标语2971条,发放宣传资料2.63万份,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1.3万人次;十是制定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检查制度,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加大工作督查、检查、通报曝光力度,以督促改、以改促推。建立健全考评办法,细化量化考评指标,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针对子午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局一直够比较关注支持,近年来共下达改厕资金661万元,实施户厕改造6471座、公厕改造8座,配合打造了云龙村成为全省典型示范点并接受省内外的学习考核,同时配合推进袁家、鹿宜两个村委会的美丽宜居乡村整村推进,有力促进了子午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下步工作中,希望子午镇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当担实干精神,消除“等靠要”思想,整合有限的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我局将紧盯政策导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和组织实施融资,撬动更多资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