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9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53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

马晓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因地制宜编制科学可行的规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的要求,围绕国家、省、州关于现代农业发展部署要求,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重点,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聘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于2020年编制了《楚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以“两园三区七带十园(基地)”的空间区域布局,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两园推进赵家湾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园和富民工业大麻加工园建设;三区:科学划定核心示范区(7个坝区乡镇的坝区村委会区域)、适度发展区(坝区乡镇的山区村委会和7个山区乡镇区域)、限制发展区(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城市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地区域);七带重点打造楚南、元双、紫大、东大、八三、大多西6条公路沿线农业产业发展带和低热河谷农业开发示范带;十园区基地:高效建设优质粳稻园区、魔芋种植园区、特色水果种植园区、中药材种植园区、现代养殖园区、农业观光旅游园区、工业大麻种植园区、芒果种植示范园区、核桃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县已初步形成以吕合镇甘甜果业九龙甸红梨园、吕合镇廻龙滇驿康养茶园乡村振兴示范园、紫溪镇紫溪山环线休闲观光农业园、东华镇小伍排现代农业示范区、东华镇兴蕴枇把现代产业园、子午镇骏成蔬菜生产加工园、鹿城镇垠兴正邦现代养殖业园、苍岭镇慕研花卉产业园、西舍路镇绿康源低热河谷有机芒果产业园区。

二、关于结合项目规划和实施步骤针对性地给予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

为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楚雄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措施。一是落实扶持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政策支持,对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能力强的加工企业,优先列入省、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持,享受国家、省有关税收、用地、用电、用水等各项优惠政策。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市级财政农业产业化资金的稳定投入机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整合上级下达发展补助资金,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倾斜。三是主动争取项目支持。2020年以来,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吕合镇实施了1万亩的“中国好粮油”示范建设项目、0.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0.07万亩的高效节水项目,有效提升了吕合镇农业基础设施。同时,针对吕合镇具有种植优质粳稻的良好优势,2022年组织吕合镇成功申报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争取到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有力加快了全市优质粳稻园区建设。

三、关于优化园区周边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承载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2018年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重要指示精神,成功打造蔡家湾、云龙、宋村3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杆示范村,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为积极推进吕合镇优质粳稻园区建设,改善园区周边环境,楚雄市抢抓国家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战略机遇,围绕紫甸河流域成功申报了楚雄市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重点对吕合、紫溪、东瓜、苍岭、鹿镇等5个乡镇,特别是龙兴天露公司等农业企业种养殖基地周边区域的畜禽粪便污染、农田固废污染、化肥农药污染、农田径流污染和水产养殖污染等开展专项治理,计划总投资8334万元。目前,改项目已经通过省州评审通过报国家有关部门,待项目资金下达后,我局认真做好组织实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强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设中注重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方向发展,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