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7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51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楚雄市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村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具体工作。总书记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近年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来抓,作为补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来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市长为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市属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市“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制定下发了《楚雄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0)》《楚雄市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将中央和省级下达的改厕任务指标细化分解到乡镇,明确目标任务、建设标准、质量要求、完成时限等重点内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扶贫入户、进村走访、科技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户厕建设改造的目的意义、政策标准等内容,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把改建厕所当作家事来落实。四是加强技术指导。严格落实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严格执行《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严把改厕“模式选择、产品质量、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等四道关,加强施工技术指导,抓好对改建户厕的农户信息、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等环节全程监督,推动厕所技术运用全面落地生效。五是因村因户施策。逐家逐户开展农村厕所摸底排查,摸清农村户厕、村级公厕的数量、布点、模式等现状信息,及时掌握到第一手资料,完善农村“厕所革命”信息库。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结合农户房屋建设布局,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本地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标准和模式。六是坚持以奖代补。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的原则,积极争取中央、省、州厕所建设专项资金,充分调动农户自身优势,通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按时完成改建并通过验收的农户给予奖励。七是抓实问题整改。按照省州的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及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问题整改销号,提高改厕质量。八是强化督查考核。把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加大工作督查、检查力度,以督促改、以改促推。建立健全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2021年底,全市共改建完成农村卫生户厕59525座,农村卫生公厕103座,并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建设验收办法(试行)》和《楚雄市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验收办法》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验收,且验收合格。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并采纳该提案中的实施建议,围绕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群策群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期间改厕任务,狠抓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切实提高改厕质量,为全市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感谢你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