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49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

丁桂学、李应菊、郭盛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巩固和提升粮油生产能力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通过市属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共同努力,楚雄市粮油生产能力不断巩固提升,有力保障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及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财政、统计、水务、气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全市共投资5049.12万元在子午、大过口等12个乡镇,建成高标准农田3.53万亩,新增机耕面积1.6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97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27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67万亩。目前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2.04万亩。强化惠农政策落实。建立“乡镇管底册、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的管理长效机制,及时将4875万元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兑付到户,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踏踏实实种粮。抓实种植面积落实。严格按照“一张图、一份表”要求,切实将粮油种植面积落实到具体乡镇、具体村、具体主体和具体田块;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整治农田乱占耕地建房,妥善处理好“非粮化”问题,保护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真正做到“藏粮于地”;开展好良种、良技、良法联合攻关,统筹组织农业技术力量下沉一线搞好指导服务,着力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深挖粮食潜力,真正做到“藏粮于技”。扩大油料生产。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紧扣时间节令,采取多“油”并举、多措并施,合理安排茬口,扩大大豆油菜种植,确保扩种大豆和油料见成效。抓实防灾减灾。提早制定有效应对气候异常、极端天气的防范措施,完善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加强病虫害预警,大力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千方百计降低病虫害对粮油生产造成的损失。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惠农政策落实,注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加强科技措施推广应用,科学有效防灾减灾,确保粮油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提升。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