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2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46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2
字体:[    ]

杨金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楚雄市新村镇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新村镇是楚雄市中药材种植大镇。2021年以红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7100亩,种植面积占全市19.1%,规模化水平相对较高,为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虽受区位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但新村镇积极想办法、谋思路,中药材产业发展空间还较大。我们将举全局之力,给予支持帮助。

一、争取项目建设。本着“重点项目优先向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倾斜”的原则,整合项目和省州市产业发展资金,大力支持新村镇中药材基地建设。同时,争取谋划实施一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切实改善农田排灌和交通运输条件,提高地力质量等级水平,全面改善中药材产业基地发展条件,助推中药材产业壮大发展。

二、培育繁育基地。围绕新村镇红大戟等道地药材和大宗品种,加强与省州中药材科研单位接洽,积极开展优质种源筛选、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争取将新村镇建成为全市一流的优质种苗繁育基地。

三、打造示范基地。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总体思路,在气候适宜、土地集中连片、生态环境优良、农民积极性高的村组,谋划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积极探索和发展绿色种植、林下种植、仿原生境种植,不断提高全镇中药材生产能力,带动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四、加强业务培训。在中药材种植和管理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将派出技术人员到新村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整合乡村人才振兴、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项目,定期不定期到新村镇举办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培训,邀请省州市及省外专家进行授课,为新村镇培养好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人才。

五、积极创建品牌。将中药材申报绿色食品品牌认证作为助推产业发展有利抓手,围绕条件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合作社等申报,着力推进本土中药材品牌认证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 月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