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44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2
字体:[    ]

袁曼等16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中草药基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市中药材种植生产现状

(一)种植品种和规模

2021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3.71万亩、比上年3.55万亩增长4.51%,实现、产值3.59亿元、比上年3.26亿元增长10.37%。上百亩的种植品种有:续断5478亩、木香5250亩、红花4865亩、黄精2362亩、重楼2303亩、天冬1555亩、金银花994亩、当归758亩、白芨561亩、黄山药552亩、龙胆442亩、丹参286亩、苏木200亩、桔梗177亩、石斛173亩、天麻206亩、八角166亩、半夏110亩、何首乌109亩,其它中药材8308亩。

(二)经营主体和基地建设

目前,全市拥有中药材种植公司11家、专业合作社29个、种植协会3个、村集体经济1个,其中:种植基地面积1000亩以上3户、500—1000亩3户、100—500亩25户、100亩以下13户,初步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示范基地,例如:新村镇红大戟种植基地、滇红花种植基地,东华镇滇重楼种植基地,子午镇雨生红球藻培育基地、天门冬种植基地和天麻种植基地,西舍路镇木香种植基地、续断种植基地,八角镇金银花种植基地等。但由于产业扶持资金有限,基地建设普遍质量不高,规模化水不高、品种杂乱问题突出、经济效益不显著、辐射带动能力有限。

二、加强建设中草药种植生产基地统筹规划和保障的情况

一是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从2020年来就深入乡镇、村组、生产一线进行调研,进行科学论证,结合实际编制了《楚雄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将中药材产业纳入重点产业来发展,以山区乡镇适宜区进行规划布局,突出续断、木香、红花、重楼等种植品种,重点打造新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小镇,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目标和措施,持续巩固“云药之乡”品牌。二是市委、市政府把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列入中药材生产种植的重点来抓,聘请省级院校专家深入楚雄市调查研究,编制了《楚雄市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任务等,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在东南新城规划建设了楚雄市工业大麻产业基地。目前,全市已建成工业大麻种植基地600多亩,东南新城工业大麻产业基地初具雏形并引入多家企业入住生产。三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在整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资金的同时,每年市财政都投人一定的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确保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保障。四是市委、市政府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班,全面统筹推进以中药材产业种植生产加工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深入企业、基地调查研究,帮助种植户、生产经营主体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保障产业有序发展。

三、加强建设中草药种植生产基地的资源整合情况

一是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设到哪里”的思路,积极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仅上半年就争取到2.4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中山、西舍路等山区乡镇实施,切实改善部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高地力质量等级水平,增强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积极整合省州产业发展资金,围绕道地药材、大宗品种,支持中药材种苗选育、扩繁基地建设,开展优质种源筛选、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保证种苗的有效供给。三是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总体思路,在气候适宜、土地集中连片、生态环境优良、农民积极性高的村组,新建一批优质原料种植示范基地,打造优质中药材种植产区,努力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探索和发展绿色种植、林下种植、仿原生境种植,不断提高全市中药材生产能力。

四、加强人才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加强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积极推动中药材科研项目落户楚雄市,让我市中药材方面技术人员能够有机会参与中药材产业课题研究,并从中锻炼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同时每年从农业、科技等部门和重点合作社、种植大户、加工大户中选派一批人员走出去学习培训,全面培养一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二是整合乡村人才振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定期举办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管理、营销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授课,从而培养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方面人才。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