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19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43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2
字体:[    ]

段加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肉牛养殖基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肉牛产业发展情况

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畜牧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精神要求,把肉牛产业作为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来抓,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加大冻精改良和种草养畜工作力度,进一步抓好优质能繁母牛扩群增量,切实做好肉牛流通贩运环节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力促进肉牛产业发展。2021年,全市肉牛存栏80463头,出栏50293头,肉产量7343吨;达到省级规模养殖场备案标准的养殖场(存栏50头以上)12户,其中省级重点养殖龙头企业2家(垠兴牧业、锦达农业);建设完成冻精改良点25个。同时,肉牛产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养殖端小、散、弱,农户散养多,规模养殖体量小;二是养殖模式传统粗放,养殖科技水平不高,良种化水平低;三是市场化营销水平低、供销渠道不健全,缺乏肉品精深加工企业带动,肉牛产业利润流失,严重影响产业发展积极性。

二、我市推进肉牛产业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印发了《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等2个方案的通知》(楚办通〔2022〕35号)等政策文件,为我市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发展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开展肉牛肉羊产业调查研究论后,结合实际起草了《楚雄市关于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楚雄市金融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等指导肉牛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稿,从强化党建引领、扶强龙头企业、做实专业合作社、有效促农增收、强化保障服务、推动全产业链融合6个方面明确了18条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举措,从发挥保险护航、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统筹用好金融工具支持等方面明确了深化金融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措施,同时制定了《楚雄市肉牛保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和《楚雄市银行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试行)》两个金融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具体操作方案,待报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将印发实施。同时,为有力保障以上方案的推动实施,起草了《关于成立楚雄市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下发执行。最终将形成1+2+2的系列配套政策工作方案措施,强力推动全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步,我们将抓实以下工作措施推动肉牛产业发展:一是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品种改良工作力度,推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二是加大饲料生产体系建设。继续采取“先贮后补”方式,对每年收贮全株青贮玉米500吨以上的肉牛养殖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补助。三是做好肉牛养殖项目指导服务。发挥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行业协会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养殖场户,开展节本增效实用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四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疫病防控网络建设,加强口蹄疫、布病、炭疽、结核等为主的疫病防控,实行活牛运输车辆备案管理,严格市场流通环节监管。五是支持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完善肉牛标准化饲养技术体系,扶持做大一批肉牛龙头企业,大力推行农户繁育小牛、规模化集中育肥的生产模式,建设肉牛育肥基地。六是开展财政贴息、疫病保障、农担增信、银行贷款,以肉牛养殖保单为前提、政府风险补偿为增信,由驻楚银行业机构给予执行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助力产业增量提升。

三、关于“补足乡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并在编在岗”建议

近年来,随着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原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职能职责和人员并入了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加之乡镇人员老龄化、混编混岗等情况突出,乡镇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补充不及时等问题。针对乡镇畜牧兽医人员队伍出现的这些问题,我局历任领导班子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和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加予解决。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在顺应机构改革的大前提下,深刻把握政策,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与人社、乡镇等部门对接,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稳定壮大乡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队伍,助推肉牛等畜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