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1-0713014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对市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1〕37号

对市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7-13
字体:[    ]

李勤峰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社会治理投入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并于2021年5月27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不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市呈现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制定印发《中共楚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楚雄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的通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了农村社会和谐有序。一是全面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将殡葬改革政策、文明婚姻观等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加大大操大办、攀比炫富、薄养厚葬、天价彩礼等不良之风治理。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二是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广“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网格”管理模式,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全域覆盖;持续加强村级队伍建设,培养储备农村后备干部542名,发展农村党员319名,回引111名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参与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240期34653人次,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市、乡、村、组四级调解网络体系,妥善化解乡村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下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按照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强基层人才培养,结合乡、村两级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不断健全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结构性补贴制度,统筹落实好村(居)民小组干部误工补贴,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提高治理能力,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积极向上级争取乡村治理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为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及时将群众诉求、惠农政策上传下达,强化党务、村务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引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序参与乡村治理;加大对乡村治理工作典型案件宣传报道,营造工作开展良好氛围。让乡村充满活力,更加和谐有序。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