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6-/2022-0914002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14
字体:[    ]

楚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你们提出关于对沿街商铺和住户“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经2022年5月11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加强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创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印发《楚雄市进一步落实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高新区分管领导、鹿城、东瓜、市城管局、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门前三包”工作责任领导小组,明确实施范围和内容,确定工作目标和监管职责,建立履约登记考核长效机制,要求各相关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监管,全面推进“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自启动“双创”工作以来,全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对标对表,强化措施,狠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和形象明显提升。然而,由于楚雄市“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缺乏长效机制,商户和单位落实责任意识不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抓“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落实不够等,导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成效不明显。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为认真落实《楚雄市进一步落实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城管局结合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楚雄市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着力推进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落实。

(一)强化“门前三包”主体责任。根据《楚雄市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意见》和有关法律规定,制定《楚雄市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书》和门前三包责任牌,明确门前三包内容、标准、责任区域,以及违反管理规定处罚依据。与全市驻楚各单位、商户、居民住户签订了《楚雄市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书》,安装门前三包责任牌,并详细宣传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目的意义,明确“门前三包”主体责任,要求各商户、单位、居民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主人翁的意识投入到“门前三包”工作中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签订《楚雄市“门前三包”责任书》13111份,安装门前三包责任牌16180块,发放《致广大经营户的一封信》10000多份。

(二)深入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宣传引导。为有效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落实,市城管局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及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沿街商户、单位、住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重点对“门前三包”的范围、标准和要求、注意事项、处罚措施等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展板展示、现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门前三包”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掀起全民整治环境卫生、共建文明和谐家园的热潮。

(三)实行网格化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路”五定制度,加大对“门前三包”执法检查力度、频次,重点对沿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吊乱挂等城市乱象进行规范整治,依法对影响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城市绿化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做好服务管理执法的“末梢”工作,真正让群众知晓、理解、配合、参与“门前三包”管理工作。今年1-5月,共规范整治占道经营2268件、整治乱摆乱放3120件、治理重点区域脏迹869处、整治乱泼乱倒污水行为131起、督促整改店外污迹43起、整治乱贴乱画852件,清理违章散发、张贴、喷涂小广告1.2万余条,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及破损的户外广告(门头店招)12处。

(四)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切实提升城市品位。市城管局制定《2022年开展城区雨污水井口“乱泼乱倒”污水残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明确整治范围和标准,强化责任分工,重点对辖区沿街餐饮、烧烤门店、理发店和无排水设施经营商铺业主进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城市道路主次干道雨水篦子、临街下水道排污口等重点区域乱泼乱倒污水、食物残渣、生活垃圾等行为开展专项集中整治,采取跟踪蹲守、执法巡回取证等办法,收集拒不整改的商铺证据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定期曝光。加强沿街商铺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彻底改变街道脏、臭、乱局面。截至5月底,共开展口头宣传教育4800余人次、发放《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创文明城市倡议书》2572份、发出《警示告知书》4份。

(五)强化社会化监督管理。依托“市委书记市长信箱、12345政府热线、3011222城管热线、楚雄治理通、文明威楚等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不到位进行监督,发挥州市融媒体平台、文明威楚、市城管局公众号等网上平台作用,加大对市民不文明、不规范行为曝光力度。市城管局在接到热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依据权责清单主动作为,不推诿、敢担当。对发现问题长期不整改、屡教不改及落实不到位的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电视台、新媒体等渠道进行曝光。

三、下步工作计划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市城管局将结合贵委提出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认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市城管委组织协调作用,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厘清部门监管职责,把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与“街长制”工作相结合,纳入日常工作检查和重点督查范围,纳入大比拼绩效考核,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定期对“门前三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形成督查通报,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二)加强宣传引导,舆论鞭策促整改。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网络等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加大“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加大沿街商户的政策告知力度,提高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形成人人参与维护市容市貌环境的良好局面。同时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履职“门前三包”责任的商户、单位进行网上曝光,达到“处罚一户、震慑一片”的整治效果。

(三)严格落实网格化常态化监管,实施严管重罚。严格落实“五定”网格化管理责任制,采取机动巡查与定点值守的方式,开展错时执法,强化管控力度,努力把各类不文明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拒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占道经营、乱泼乱倒、排放污水污染环境卫生的商户,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坚决遏制不文明行为势头蔓延。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督查问责,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

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22 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