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6-/2022-091301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25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25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13
字体:[    ]

吴艳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市垃圾分类,促进生态源头减负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经2022年4月28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州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逐步补齐垃圾分类设施短板,建成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近700吨的焚烧发电厂一座,城区生活垃圾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理。由于楚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步较晚,相关立法保障体系还没有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宣传工作滞后,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高,以及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匮乏等因素,制约楚雄市城市垃圾生活分类工作的进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楚雄市先后印发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2020年楚雄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发《<云南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及管理规范>的通知》、《楚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成立以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任务、强化措施,各负其责抓好楚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

(二)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为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以及在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采用展板、橱窗、宣传栏的方式,广泛开展直观、通俗易懂的图文并茂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强化宣传重点,于2020年7月启动对沿街商户、单位、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方式、境卫生管理等相关法规宣传,发放垃圾分类投放告知单约6000余份。合理利用宣传资源,在沿街主次街道设置的果皮箱、垃圾分类亭、垃圾桶等收集容器上,粘贴垃圾分类投放标识宣传,粘贴可回收、不可回收、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引导标识,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自觉形成垃圾分类投放意识,逐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三)全力推进示范点建设。楚雄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以东兴路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为契机,在鹿城镇东兴社区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项目。制定《楚雄市鹿城镇东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示范点建设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点分类工作;加大分类设施投入力度,2021年投入资金115万元,通过楚雄市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平台招标采购垃圾分类设施一批,塑料分类垃圾桶1000只,智能垃圾分类亭7套,购置分类果皮箱80只,果皮箱塑料收集袋67500只,为示范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设施保障;开展智能垃圾分类亭使用培训,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环卫服务中心统筹组织,召集7个试点单位、居民小区、学校、公共场所负责人,在鹿城镇镇政府院内开展一期智能垃圾分类亭使用培训活动,由昆明亚萌科技公司专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示范、讲解,详细介绍了智能垃圾分类亭的构成,操作方法以及积分兑换机制。通过培训,各辖区负责人了解、掌握垃圾分类亭的运作模式和操作流程,为后续垃圾分类工作履职监管,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目前,东兴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已完成2所学校、3个小区、1个单位、1个商业区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现东兴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四)持续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一是加强监管。成立餐厨垃圾管理执法中队,对城区单位、学校食堂、餐馆、夜市烧烤店、小吃店等餐饮行业进行摸底排查造册登记。深入开展随意倾倒餐厨垃圾带来的危害、禁止用餐厨剩余物饲养生猪等相关规定宣传,发放《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告知书》,让市民了解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的目的意义,积极支持配合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按照《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大巡查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拉运、处置餐厨垃圾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制定完善《楚雄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运营监督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对外包企业的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60人次,发放宣传单1275份,口头宣传2740户,收运处置餐厨垃圾19200吨,处罚违法收运餐厨垃圾行为40起,罚款4950元。二是实行市场化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楚雄东方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签订楚雄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及(补充协议),要求该公司配备使用餐厨垃圾专用车,按照要求合理布点、明确收运时间及路线,将楚雄市辖区内的餐厨垃圾统一收集转运至楚雄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做到应收尽收、不留死角。目前,该公司配置封闭式餐厨垃圾收运专用车4辆,专用收运三轮车8辆,餐厨垃圾收集桶200只,专职收运人员24人。今年1-3月,出动餐厨垃圾收运车辆253辆次,收运处置餐厨垃圾1567吨。

(五)逐年补齐垃圾分类设施短板。为切实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楚雄市逐年补齐垃圾分类设施短板,加大各项配套设施投入力度。截至目前,老城区主次街道设置分类垃圾亭215套、智能垃圾分类亭7套、分类收集果皮箱2480只、小区单位配置分类垃圾桶7000多只。老城区共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垃圾清运车91辆、垃圾中转站3座,城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三、下步工作计划

生活垃圾分类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关系节约使用垃圾资源,也依赖于良好的社会文明素质和垃圾分类意识与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协同各相关部门、单位,以更大合力、更强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并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聚焦关键环节,加速推进楚雄市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一)建立健全楚雄市垃圾分类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出台《楚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垃圾分类工作保障机制,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全流程监督、检查、评价和奖惩机制,打造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益良好的垃圾资源利用产业体系。

(二)强化宣传,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展板等媒介,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垃圾分类,扎实开展“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宣传活动,以点带面,全面覆盖。倡导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以垃圾投放为荣,以随意投放垃圾为耻,积极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让广大市民进一步熟悉生活垃圾相关知识,理解、支持和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三)严格抓好示范点目标任务落实。按照《楚雄市鹿城镇东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单位、小区、学校、公共场所各示范点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示范点垃圾分类工作。计划2022年底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年底资源回收利用率达20%以上,餐厨垃圾回收率达80%以上,实现示范点垃圾分类全覆盖,逐步向城区推广。

(四)持续加大垃圾分类设施投入力度。将楚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财政预算,争取经费投入,切实解决垃圾分类设施匮乏所导致源头分类与前端投放、中端运输、末端处理无法有效行接,垃圾“先分后混”的突出问题。争取项目支持,计划年内新建垃圾中转站一座和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五)积极探索实践,注入市场活力。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企业运作、全民互动”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加快城市智慧环卫系统研发和建设,通过“互联网+”等模式促进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推动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导的生活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基地,提升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水平;探索“社工+志愿者”等模式,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服务。通过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全市垃圾生活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减量化处置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感谢您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22 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