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2-0628003 信息分类: 脱贫攻坚成果及农民增收
发文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2-06-28
称: “135310”机制筑牢防返贫底线
号:

“135310”机制筑牢防返贫底线

发表时间:2022-06-28
字体:[    ]

楚雄市针对部分脱贫群众脱贫基础不牢、抗风险能力弱等实际,把抓好脱贫人口收入监测帮扶作为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践行“135310”机制,确保动态监测、对症施策、及时帮扶,坚决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坚固防线。

用好一平台。依托“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在市、乡、村三级设立并配置系统管理人员685人,实时做好群众申请事项收集汇总,认真开展入户核实。对没有条件或能力通过平台App申请救助事项的,开通市乡“防贫服务热线”,不断拓展、延伸监测范围和监测质量。今年以来,共收到监测预警信息5333条、救助平台申请救助事项1072项。

健全三机制。健全监测机制,建立市、乡、村、组四级监测网络、行业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热线一键申报工作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干预和帮扶;优化申报机制,对动态监测中发现符合条件的返贫致贫风险户,从农户申报之日起,15天内纳入监测对象并进行监测帮扶,村内公示不少于5天,10天内完成帮扶计划制定和帮扶措施申报落实,及时消除化解风险;强化会商机制,每月召集市级行业部门开展1次监测预警信息运行分析研判。

落实五个一批。发展产业带动一批,将衔接资金的55%投入产业发展,大力培植发展适合农户广泛参与的特色产业项目。一季度,全市8522户脱贫户与经营主体绑定发展;提升技能就业一批,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和转移就业“大稳岗、大监测、大摄像头、大输送”活动,通过稳就业促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劳动技能培训330人、引导性培训1100人,13.67万个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搭建平台吸纳一批,将帮扶车间、基地等带贫成效与政策支持挂钩,引导在建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吸纳本地脱贫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市21个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101人,4023人实现就近就业;开发公岗安排一批,统筹开发使用和分类设立乡村公益性岗位300个,对难以外出就业的失业人员安排就近就业;兜底救助保障一批,加大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和孤儿等保障力度。今年1至4月,5087户11321名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低保对象,发放特困人员生活费及补贴资金391.15万元。

抓好三项帮扶措施。购买防贫保险,市级财政每年投入150万元,为全市农业户籍人口100%购买防贫保险,理赔187件,赔付51.57万元;实施关爱帮扶,市级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对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享受各类政策后还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给予关爱帮扶,为204户农户发放关爱帮扶资金177.38万元;实施增收行动,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立“双绑”机制,加强劳动力转移输出和易地搬迁对象后续帮扶,确保如期完成今年底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5700元、12300元以上,增长率19.2%目标。

建立“135310”监测帮扶机制考核制度,实行“双月评价”“双月调度”日常监督考评,抓好压力传递,确保“四个不摘”“三个不减”,持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成果。

实现清零目标,围绕农村地区群众年度增收计划,对收入情况实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研判、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对于跌入预警指导线之下的农户予以针对性帮扶,坚决完成逐季静态清零目标。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监测对象1459户4648人,1315户4238人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未消除风险的144户410人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今年一季度,全市农村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02元,同比增长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