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1-0926001 信息分类: 脱贫攻坚成果及农民增收
发文日期: 2021-09-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1-09-26
称: 楚雄市“七个持续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号:

楚雄市“七个持续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26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收入核心指标,聚焦“三落实”,持续强化三保障、防贫监测、转移就业、资金投入、资产管理、问题整改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强化“四个不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始终做到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及时成立楚雄市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相关部门具体抓,市、乡、村三级书记统筹抓的工作格局。继续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扶机制和驻村工作机制,选派176名优秀干部到全市15个乡镇、66个村(社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现脱贫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产业重点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进一步优化结对帮扶关系,实现脱贫户、边缘户帮扶全覆盖。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长效机制,印发《楚雄市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榜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强化政策指导,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持续强化三保障。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政策,符合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全部送教。今年以来,下达各类学生补助资金2123.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脱贫家庭学生3259人100%入学并在校,155所(含教学点11所)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办学条件100%达标,“雨露计划”和“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春季学期补助863人156.85万元。继续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成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5.53万人次脱贫人口享受普通门诊待遇,减轻医疗费用140.8万元,4756人次享受“一站式”结算住院待遇,减轻医疗费用1721.25万元,脱贫户3601人享受医疗救助304.72万元,兜底保障支付62.68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0%,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和年度累计自付费用控制在楚雄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内,政策保持连续稳定。加大对农村人口住房安全实行动态监测管理,继续实施农房抗震项目,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2021年实施农房抗震957户全部开工,已竣工480户,12月30日能全面竣工验收入住。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季节性缺水问题整改排查,未出现新的季节性缺水情况,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所有脱贫人口、低保人口、财政特困供养人员等农村低收入人口饮水困难问题已全部解决。

持续强化防贫监测排查。制定《楚雄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为重点,按月对农业户籍农村常住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常态化开展市、乡、村三级走访摸排和行业部门预警,严格认定程序,认真研判返贫致贫原因,分层分类纳入帮扶救助范围。组建市乡村组四级3464名防返贫致贫网络监测队伍和256人防贫系统困难救助管理人员,全力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落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427户4603人。通过防贫服务热线和“楚雄治理通”APP受理群众贫困诉求33件,“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受理群众申请114件,扶贫关爱基金救助返贫风险户138户110.59万元,参加防贫保险10430户39167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持续强化转移就业。扎实开展劳务就业信息排查和稳岗就业,成立楚雄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市镇村组四级立体化就业服务网络,推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劳动者、用人单位获取就业信息,已发布用工信息2.95万条,发放宣传资料3.65万份,提供、推荐优质就业岗位1.75万个,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洽谈17场次,组织各类招聘会85场次,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7份,有组织服务输出3.23万人。

持续强化资金投入。投入中央、省、州级衔接资金8581万元,其中:投入资金225万元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500人;投入330万元用于“东西协作”雨露计划及1900人次开展培训;投入产业发展资金5154万元,占上级衔接补助资金的60.1%;投入资金1802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4个;投入2749万元用于贫困村、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项目建设;市财政预算安排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2000万元,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个,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力争5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

持续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印发《楚雄市扶贫资产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和《楚雄市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制度(试行)》,对2016至2020年扶贫项目开展清产核资和确权登记、公告公示,摸清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底数,理顺资产所有权属关系,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作用,巩固脱贫成效。共清产核资投入扶贫项目资金20.09亿元,形成资产规模19.87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0.31亿元,公益性资产15.15亿元,到户类资产4.42亿元;完成确权资产19.87亿元,其中确权到户资产4.42亿元,到小组资产6.93亿元,到村资产2.57亿元,到乡镇资产1.18亿元,到市级部门资产4.76亿元,完成资产规模的100%。

持续强化问题整改。坚持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措施和抓手,研究部署各级考核、巡视、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各级反馈的问题,逐项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落实了一名牵头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名牵头责任人“三个一”整改机制。对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整改印证资料报送全部实行责任部门负责人签字、责任单位盖章“一签字一公章”工作制度。市级督导组将问题整改作为督查的重点事项,强化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州级对10县市开展督导调研发现10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省级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20年国家抽查云南省贫困县退出、州级3次督查反馈共30个方面68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