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1-0508002 信息分类: 脱贫攻坚成果及农民增收
发文日期: 2021-05-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1-05-08
称: 楚雄市:奏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进曲
号:

楚雄市:奏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进曲

发表时间:2021-05-08
字体:[    ]

本报讯(通讯员 马 丽) 2020年,楚雄市9310户、35759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将全面转移到乡村振兴。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该市全面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机制、重点工作等方面的衔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资金、管理、技术、知识、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确保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产业扶贫”为“产业振兴”增添活力。把发展产业做为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坚持将短平快扶贫项目与长期稳定脱贫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扶贫产业。2016至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3亿元,为每户建档立卡户落实不低于5000元的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出不低于2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对有产业发展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给予“5万元以内、三年期、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5.23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为建档立卡群众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五个一批”分类脱贫计划中,7221户、27759人通过发展生产脱贫。

“生态扶贫”为“生态振兴”保驾护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始终把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求,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定生态扶贫实施方案,落实生态护林员扶贫等8项扶持政策,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人口充分享受生态扶贫政策红利,“五个一批”分类脱贫计划中187户711人通过生态补偿脱贫。2020年,聘用67名建档立卡人口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管护工资不低于1万元;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扶贫项目135.3亩,补助29户、103名建档立卡人口10.824万元;实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涉及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共4777户,补偿面积22.186409万亩,补偿金额221.86409万元。

“党建扶贫”为“组织振兴”注入生机。抓实1608个村(社区)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抓好15个乡镇“七小”设施的提升改造,实施好35个乡镇党委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全市444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实施“威楚先锋计划”。2018年以来,争创评选“威楚先锋村(社区)”54个,选树表扬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大力回引农村优秀人才111名,15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覆盖党员566名,培养储备农村后备干部542名。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协会56个,组建农业产业党支部37个,助推“一村一品”“一乡一特”农业产业发展。

“教育扶贫”为“人才振兴”奠定基础。按照《楚雄市教育扶贫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政策资助体系,采取“普惠+特惠”方式,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6至2020年,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5.2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4.1亿元;资助建档立卡户学生10.93万人(次)、0.66亿元,实现建档立卡户子女100%入学、100%巩固、100%受到资助,1098户、4479人通过发展教育脱贫。通过开展教育扶贫,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得到严格落实,有意愿就读中职院校、有能力就读高等院校的学生惠民资助政策保障到位,农村青年的知识水平、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提升风貌”与“乡风文明”相互促进。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内容来抓,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0.7万人(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100%、集镇污水处理率100%。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5.4万座,行政村无害化公厕覆盖率达100%,全市2570个自然村全部达到农村人居环境Ⅰ档标准;136个行政村全面建成“爱心超市”并规范运行,所有行政村、村小组均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农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乡风文明、村民和谐、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增收多元”为“生活富裕”添砖加瓦。把技能培训做为提高就业技能的“金钥匙”。2016至2020年,累计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2.2万人(次),建档立卡劳动力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0.44万人(次),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均掌握一项实用劳动技能。通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劳动者、用人单位获取就业信息,累计开展现场招聘255期、网上招聘25期,发布用工信息2.6万条,提供就业岗位5.8万个,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3.98万人(次),户均务工收入7.32万元,4400户建档立卡家庭通过就业增收脱贫。全面落实稳岗扩岗政策,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138个,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1116人、边缘户劳动力22人。全市25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187人,让因故不能外出就业的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