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1-0508001 信息分类: 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1-05-07
称: 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号:

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21-05-07
字体:[    ]

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阮成发讲话王予波主持李江出席

本报讯(记者李绍明 张寅) 4月30日,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省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王予波主持,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云南海埂会堂报告厅,气氛隆重热烈。上午10时,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大会隆重开幕。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丰碑——云南省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大会宣读《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表扬支援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的通知》,为受表彰代表颁奖。

阮成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滇部队,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向鼎力支持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等国家有关部委、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中央企业以及上海市、广东省,向全程监督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农工民主党中央,向关心帮助云南脱贫攻坚事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阮成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带领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共同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云南篇章。

阮成发指出,经过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呈现历史性跨越,干部队伍作风得到砥砺锻造,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边疆各族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阮成发强调,云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靠的是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靠的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云南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关怀备至,两次亲临云南考察、两次亲自回信独龙族群众,给予云南边疆各族人民巨大鼓舞和奋斗指引,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情怀。

阮成发指出,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倾力奉献,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每一位参与者都了不起,每一位奉献者都是英雄。要向不幸牺牲的脱贫英烈致敬,永远铭记他们以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的忠诚品质,关心关爱每一位牺牲者亲属,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奋发向上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阮成发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王予波强调,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人民情怀、历史担当,云南各族人民永远铭记总书记的关怀,永远感恩和拥戴总书记,永远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告诉我们,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坚持精准科学方法,努力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我们要锚定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会上,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学校校长字跃芳,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挂职绥江县扶贫办党组成员曾广东,建水县公安局派驻坡头乡西底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童金录,楚雄州扶贫办主任罗文慧,上海市同仁医院党委书记蒋利发言;临沧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因公殉职的凤庆县雪山镇安和村村委会原副主任王天志的感人事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与受表彰代表合影留念。

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在昆高等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外驻滇单位,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扶贫办负责同志;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追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亲属代表,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广东省扶贫办、中央定点扶贫和片区牵头联系单位、企业集团帮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获得全国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