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2-/2022-070600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06
字体:[    ]

张艺、李振兴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第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儿童“看病难”现行状况》的提案,已交由市卫生健康局办理,现就提案有关建议回复如下:

一、全市儿科建设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现有儿科医生106名,包括独立注册儿科专业10人和增加儿科注册范围96人。设置有门诊的医疗机构31家,市人民医院和14家乡镇卫生院均可开展儿科住院服务。

二、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加强儿科门诊、病房建设

1.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10月成立了儿科住院部,开展24小时门急诊诊疗、住院诊疗、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出诊、产房陪产等业务。目前能够开展机械通气、蓝光治疗、重症监护、换血等诊疗技术,能够满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及一些危重症的规范诊治需求。

2.市妇幼保健院通过等级医院创建工作,规范建设了儿科住院病区(新生儿病房)及常规门诊,基础硬件设施设备基本能满足开展普通儿科诊疗服务的要求。

3.全市15家乡镇卫生院中,14家设置了儿科门诊和住院服务,设置率达到93%;全市15家乡镇卫生院和142个村卫生室均能通过全科门诊、儿童保健门诊为广大患儿提供必要的医疗保健服务。

(二)加快儿科医生招聘培养

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106名,其中执业医师52名。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基本满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三)加强危重症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

目前,我市依托市人民医院建成了市级危重症儿童救治中心、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市人民医院根据国家和省州有关要求,定期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危重症儿童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市妇幼保健院每季度深入基层开展0-6岁儿童保健服务业务技能培训和指导。

(四)做实儿科相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儿童保健服务工作

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开展0-6岁儿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签约儿童优先提供家庭医生门诊预约、远程会诊服务,据病情需要优先提供综合性医院专家门诊预约及转诊服务。提供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产后访视、婴幼儿和学龄前健康管理,按时段进行体格检查、心理行为、视听筛查等生长发育评估,对家长进行科学喂养、生长发育、口腔保健、预防伤害等健康指导。

(五)开展执业医师儿科加试

为缓解儿科岗位专业人员匮乏的现状,根据岗位实际,自2015年起,国家出台了医师资格考试中对儿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加试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与当年临床类别执业医师执行相同合格线,通过加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后达到当年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全国统一合格线的人员,在授予临床执业医师资格时,限定在儿科专业岗位,其获得的相应类别执业医师资格和执业证书标注“儿科”字样,专门从事儿科工作。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在岗人员少。根据国家要求,凡在2016年后进入二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按要求需要进修学习、规范化培训3年,招聘医生在编不在岗,长期医务人员不足。

(二)因儿科诊断流程长,工作强度大,儿科病人诊疗时间相对较长。因儿科病人多不能自诉病情,且病情变化快,医生需要仔细查看患儿,检查完成后又需要与家属沟通病情(部分还需要先后与几个家属沟通,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加上开具处方、治疗单、书写病例等流程均需要较长时间,所以儿科病人诊疗时间较长。很多医师不愿继续从事儿科,医务人员来源紧缺。

(三)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后压力增大。国家三胎政策开放后,幼儿人数大幅增加,儿科诊疗需求急速增加,给医疗机构儿科诊疗提出更高要求。

(四)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楚雄市地处州府所在地,辖区面积4433平方公里,有州人民医院、州妇幼保健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大量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州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级医院中儿科专业医师不足,且技术力量薄弱,应急处置能力不足,远远满足不了群众医疗需求。

四、采取的应对措施

我局将根据提案的建议,加强全市医疗机构儿科门诊、住院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动儿科门诊全覆盖。我局将通过积极招聘儿科或全科医学人才、引导退休医师返聘或多点执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儿科门诊全覆盖,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儿科医疗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儿科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对现有儿科医疗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优化现有儿科医师配置和医疗设施,提高儿科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以楚雄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优化整合全市儿科医疗资源,强化专科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并积极争取州级三甲医院对全市公立医院的帮扶联盟,组建医联体或专家工作站,使州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在基层、在市级就能享受到州级专家的服务,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多举措强化儿科人才培养。我局将积极支持各级医疗机构与医学院校紧密合作,通过定向就业的方式引导和鼓励临床医学毕业生从事儿科专业。支持各级医疗机构选派儿科医务人员赴知名医学院校或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或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儿科诊疗业务水平。

(四)继续深化儿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儿童保健管理。按照以质促量、以深促广、以实促精的推广实施原则,继续将0-6岁儿童作为主要签约对象,拓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整合型签约模式,保持儿童签约量平稳、合理增长。按照分类管理、全面履约、精准服务的规范要求,落实好0-6岁儿童签约服务各项内容,强化质量评估,推广线上线下健康管理,切实履行好签约儿童的健康守门人职责。

(五)开设急需中医儿科。计划2023年开设中医儿科门诊,配备儿科医生和护士,形成长效招聘培养机制,把中医儿科作为发展科室来抓。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协调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研究一个长期的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