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2-0427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2-04-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线上线下齐开展 全民阅读掀高潮
号:

线上线下齐开展 全民阅读掀高潮

发表时间:2022-04-27
字体:[    ]

4月23日上午9点,由楚雄州、市宣传部牵头,楚雄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在市党群服务中心的市图书馆文化馆分馆举行了“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暨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

启动仪式上,市图书馆、北城小学、新华书店、时代书店城市书房四家单位进行了“楚雄市‘扫黄打非’‘绿书签’读书角”授牌和“护苗联盟·绿书签”签名活动。

楚雄市借助开展“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联合各基层党支部、中小学校开展线下学习,分享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阅读活动,充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读、青少年学生从小读,着力培根铸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同时,还邀请楚雄州老年书画诗词协会提供书画作品展览,组织党员、群众参观《传承文明·培根铸魂——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阅读展》。

市图书馆推出50幅大型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阅读画版,在“世界读书日”、“读书季”期间,到市民广场、各式各中小学学校、乡镇、社区等场所开展《传承文明、培根铸魂-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阅读推荐展》流动展出,将全民阅读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文化传承工作贯彻落实,真正地将知识惠及、传播给每一个人,全面扩大展览受众人群和宣传力度,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今年,部分社区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强化数字阅读服务,依托ALVA知识学习园地,扫描二维码进入“破蛹成蝶养成记”活动,挑选一只喜欢的毛毛虫领养起来,通过帮助毛毛虫完成蜕变的过程,最终可收获一只美丽的3D蝴蝶,可进行互动拍照、学习百科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读书能力,培养阅读习惯,用手触摸“知识”。同时,还可以足不出户,线上观展,满足大家足不出户就可观看文化展览,享受线上文化盛宴。

村(社区)在服务大厅搭建图书角,打造社区红色图书文化特色亮点阅读区,为社区广大党员、居民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红色经典读物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社区红色图书角作用,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让红色经典在基层散发出璀璨光芒。

楚雄市持续推进“书香楚雄”建设,致力打造书香社区、文化社区,今年1-4月,已开展阅读活动134场次(线上4场次,线下131场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推进跨系统跨领域、深入城乡基层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拓展阅读空间,巩固党史、红色文献等重点主题阅读推广工作成果,加强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以丰富的渠道和方式推进阅读融入生活,满足和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段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