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2-0302003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2-03-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开展《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规划》评审工作
号:

楚雄市开展《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规划》评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3-02
字体:[    ]

2022年2月24日,由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市发改局、市民宗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邀请州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及专家,对《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规划》可行性进行评审,评审组认为:一是总体来看,规划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岔河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收集分析比较充分,对相关政策、法规把握到位。二是文本大纲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定位准确,规划充分融入了乡村振兴规划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核心区和辐射区划分合理,并分类提出了保护和传承的具体措施,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同意通过《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规划》,并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报送省级评审。

紫溪镇岔河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位于楚雄市鹿城西北40公里处,辖紫溪镇的平掌、岔河、母掌3个村民委员会,核心区为岔河板凳山。保护区的彝族民间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代,该地彝族群众在社会公德、民族民俗、语言、生活起居、服饰、歌舞乐、节庆活动、饮食习俗等领域仍然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同时,该保护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对地方社会、文化、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7年,该地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2020年,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保护规划领导小组,着手开展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多次实地调查,采集资料,形成了规划文本,并经多次论证修改,形成了《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规划》。通过对《岔河村板凳山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并实施,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得以孕育发展的文化和生态环境进行整体性的保护,助力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楚雄市非遗中心 朱正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