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1-1202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五个强化”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号:

楚雄市“五个强化”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02
字体:[    ]

近年来,楚雄市以整合资源高标准策划规划、彰显特色高质量打造精品、强化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全域旅游为目标,持续推动楚雄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干快上、行稳致远。

强化策划规划积极创新旅游业态为补齐短板,强弱项。按照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的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楚雄市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专题研究报告》和《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建设文化强市的调研报告》,编制《楚雄市白依河马龙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对《楚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紧紧依托交通优势,全面彰显特色,突出文化和生态两个主题,围绕线路丰富产品业态,注重旅游业态创新,差异化打造精品。通过“旅游+”文化、农业、研学、康养、旅居、美食、购物等产业,加强已有产品的提质升级,增强可游性,扩大消费。1-10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 515.98万人次,同比增长28.91 %;实现旅游总收入54.37亿元,同比增长14.88%。

强化“旅游革命”精品工程夯实发展基础。抓保障措施。成立了楚雄市文化旅游产业推进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并将文化旅游纳入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抓重点旅游项目的实施。积极推进彝风湿地文旅小镇项目,已完成投资1.96亿元。紫溪森林康养小镇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9亿元。白依河马龙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东华六家人”乡村旅游建设完成投资873万元。子午云龙红色教育基地完成投资780万元。抓旅游交通建设。主要景区旅游专线、景区景点之间连接公路、重点乡村旅游公路等稳步推进,完成投资22.3亿元。抓特色旅游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健康步道,道路增绿,景观美化、以及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完成投资7500万元。积极推进五星级酒店、半山酒店建设。完成了维也纳国际酒店创建四星级酒店的州级初评工作;海悦文华酒店正按五星级酒店设计标准开展装修,力争2022年底建成开业。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品质旅游楚雄市以强化服务意识,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旅游品牌创建,提升优质服务。一是开展太阳历文化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现已通过州级初评。二是开展了彝海公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相关工作。三是实施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行动。彝人古镇主题街区已认定为第一批云南省旅游休闲街区。四是实施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创建行动。彝人古镇已正式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五是实施乡村旅游品牌创建行动。现已完成鹿城镇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子午镇云龙村创建省级旅游名村申报工作。创建了2个省级旅游名镇(紫溪镇、东瓜镇)、3个省级旅游名村(紫溪彝村、紫金村、小伍排村),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红卫桥村),3个州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大过口乡杞叉拉村、中山镇大自雄村、西舍路清水河村)。

强化市场秩序整治构建平安旅游。一是高质量受理“一机游”平台及“12318”举报电话群众投诉57件,旅游退换货63起,涉及金额167257元。二是市“一部手机管旅游”投诉接处中心共接处投诉59件,接处率100%,平均办结时长32分钟。三是完成全市全部旅行社、旅游车企诚信评价复评,现正在对全市50%的餐饮、住宿涉旅游企业开展诚信评价复评。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394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581户(次),责令4户存在安全隐患、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措施不到位的经营单位立行立改。五是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共出动检查224人(次),组织安全生产培训6次(参与人数1000人次),督促开展演练2场(次),排除安全隐患6个。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健康、繁荣、有序。

强化旅游脱贫旅游富民景区带村、企业带户、项目带人、资源开发带点、“旅游+”带面,多渠道保障贫困人口增收的“五带一保”,推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以楚雄市乡村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编制了《楚雄市白依河马龙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谋划了大过口磨刀箐集散小镇建设项目、红卫桥河谷农业休闲及避寒度假旅游区、云龙红色文化公园、毛菇山-陈家冲乡村旅游区、白依河星空野营区等一批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招商项目;完成了云龙红色文化公园一期,陈家冲乡村旅游点,西舍路古树茶品牌、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一期,东华六家人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充分发挥紫溪山半山公路沿线、东华小五排、子午镇云龙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马龙河白依河等一批乡村休闲游示范点、示范带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致富路。紫溪彝村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小五排采取“农户+村集体+出资人”共同组成股份公司的运作模式。通过合作社(公司)市场化运作,不断推动旅游业发展,同时带动旅游服务业发展,群众参与到服务业中,就地解决群众就业问题。2020年,紫溪彝村全年接待游客人次达17.1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76.34万元;小伍排旅游人数达每年6万人次,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几千元增长到了4万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突破2万元。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文化强村、就业富民之路。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熊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