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1-1109002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精心谋划深度融入 奋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号:

精心谋划深度融入 奋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09
字体:[    ]

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深度融入楚雄州‘四大走廊’建设,高水平策划规划一批旅游项目,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发展目标。这是文化旅游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任务,也是对文化旅游工作的总要求。

楚雄市历史文化厚重,彝族风情浓郁,借助丰富的文化资源来推动旅游的发展,是我们旅游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一是推动一个文旅特色集散地建设。将彝人古镇、太阳历文化园、彝风湿地文旅小镇、火车站站前广场片区进行统筹规划,重点实施彝人古镇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彝人古镇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创建,彝人古镇及北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阳历文化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楚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楚雄市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项目。二是开发一个传统村落。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古村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重点实施以口夸民族传统文化特色旅游村建设项目。三是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旅游项目。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红色遗迹为核心,完善红色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实施子午镇云龙村红色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吕合镇太乙村红军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围绕楚雄市革命老区“威楚红色文化走廊”,推出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吕合镇太乙村红军烈士陵园 → 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云龙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四是办好一个文旅特色主题节庆活动。强化节会市场化运营管理,提高彝族“火把节”的管理营运能力和接待服务水平,把彝族“火把节”打造成国际性活动品牌。结合乡村旅游,举办好农民丰收节、马缨花节、樱桃节、桃花节、冬桃节等。五是打造一台文化演艺精品剧目。持续打造提升主题文化演艺品牌。六是建设一批城市休闲街区项目。结合城市改造,利用城市具有历史文脉的老街区及老厂房等,以旅游为附着点,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通过提升整体品质、服务质量及娱乐休闲水平,推出一批主客共享的休闲街区,打造旅游与城市文化生活相融合的现代公共休闲空间。七是要塑造文旅品牌新形象。以品牌形象塑造为重点,探索推进文旅融合 IP 工程,用原创 IP 讲好楚雄故事,打造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旅融合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品牌化发展,让“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这张名片享誉全国。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 陈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