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1-0510003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05-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加大力度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号:

楚雄市加大力度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发表时间:2021-05-10
字体:[    ]

近年来,楚雄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扣“11552”打造思路,将森林康养与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谋划建设了一批生态、养身、宜居的大健康产业项目,培育打响了特色突出和市场吸引力强的楚雄森林康养品牌。

楚雄市始终把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作为增强楚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工作任务,持续发力、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

健全机制强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工作组,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统筹领导全市有序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工作;建立完善工作联席、工作通报机制,形成上下联通、左右贯通、全民参与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立足优势夯基础。投入资金16.88亿元,巩固拓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200个最适宜人居的中小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等创建成果,实施森林旅游地主干道直达、旅游厕所、森林绿道等旅游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自然资源保护工程,“山环水绿、绿廊穿梭、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抓实项目强推进。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因地制宜、突出优势,注重特色,体现个性,在出政策、立标准、搭平台、强服务方面下足功夫,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统筹谋划推动紫溪森林康养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紫溪森林康养小镇完成投资2.89亿元,半山酒店建设顺利实施;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完成投资2.35亿元;德仁堂楚雄健康幸福小镇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已报省国资委备案,完成项目控制性详规编制;楚雄汽车博览小镇项目已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投资7.19亿元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项目55个,建成健康步道216.7公里。

培植产业强后劲。一是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累计种植重楼、黄精等24种中药材3.5万亩。全市生物医药企业35户(建成投产24家,在建11家),实现工业增加值16.6亿元。二是做大工业大麻产业。出台工业大麻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编制工业大麻产业园发展规划,建设了一期2000亩的产业园,引进湖南方盛等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项目13个。三是做优绿色食品业。建成楚雄市绿色食品产业园,112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四是做实康养基础产业。建成公办养老服务机构55个,民办养老服务机构3个,医养结合民营医院4家,养老床位1475张。五是做靓旅游休闲健康运动产业。策划包装推出一批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项目,扎实推进“旅游革命”工作,积极开展旅游品牌创建,纵深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特色旅游城市建设。投资19.23亿元,一批景区景点旅游专线、连接线、公路等稳步推进。投资2.12亿元,积极推进绿色健康步道,道路增绿,景观美化、水环境治理等。开展涉旅企业诚信评价1630家,建成一批A级景区、省州旅游名镇名村、休闲养生旅游点,以保健养生、康体休闲、健康养老为主的中(彝)药健康服务体系已初具雏形。

强化举措增活力。率先在全州实施招商体制改革,成立5个招商工作组负责重点地区、重点产业招商,强化“一把手”招商,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实地考察投资。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不断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系统建设,实施旅游“红黑榜”制度和平安文化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全力确保文旅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杨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