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1123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2-11-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走进百年北小   聆听春雨童声——云南省“国培计划(2021)”紧缺领域音乐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小学合唱指挥观摩”活动
号:

走进百年北小   聆听春雨童声——云南省“国培计划(2021)”紧缺领域音乐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小学合唱指挥观摩”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23
字体:[    ]

11月21日下午,由楚雄师院承办的云南省“国培计划(2021)”紧缺领域音乐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小学合唱指挥观摩”活动在楚雄市北城小学举行。

北城小学校长李兴华代表学校对来自全省各地的音乐骨干教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多年的艺术教育办学特色以及春雨合唱团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全省各地校际之间的了解、建立友谊,深入交流,共同提高。

本次合唱指挥观摩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北城小学苏晓刚老师以《少儿合唱现场教学》为主题,以生动的现场教学与理论讲解相结合,开始了本次观摩活动第一课时的教学,她从歌唱最基本的呼吸入手,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进行演唱呼吸训练,包括:快速回充吸气法、哼哈练气、哼鸣练习等训练。这些专业、有效的训练,不仅让合唱团的孩子们很好地掌握了歌唱呼吸的重要方法,更吸引了在场的老师们,他们小声地跟随练习,沉浸在这场生动的课堂之中。

随后,合唱团同学们演唱了《萱草花》《和你在一起》两首歌曲,动人的旋律和孩子们纯真、清澈的歌声把气氛推向高潮,在场的老师们被孩子们的歌声深深感染,这一刻,是音乐把所有人的心都连在了一起。

中场稍作休息,大屏幕上播放的《春雨润童声》专题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老师们一边观影,一边交流,在温馨闲适的氛围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北城小学春雨合唱团的了解。

在《寻根上井岗》的合唱视频中,孩子们再次入场,苏老师开始了第二课时的教学,现场展示合唱歌曲《如愿》的排练过程以及排练中的一些技巧和方法,也与老师们交流了排练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方法。

最后,在《渔歌子》合唱中,此次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近十年来,北小春雨合唱团在学校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在合唱团指挥苏晓刚老师和钢琴伴奏李玉梅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有课时、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活动,成为北小一张靓丽的名片。参训老师对北城小学艺术教师敬业的工作态度、对艺术教育工作持之以恒的情怀与坚守,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丰硕的教育的成果表示钦佩,对师生之间良好的教学默契印象深刻,他们表示,要把学习感受带回教学岗位,用于教学实践,更好地服务课堂。

此次“国培计划”全省音乐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合唱指挥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北城小学美育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学校将会进一步提炼提升,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各校沟通、分享、合作,携手发展,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