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1114003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2-11-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开展2022年“百名教育教学能手”培训
号:

楚雄市开展2022年“百名教育教学能手”培训

发表时间:2022-11-14
字体:[    ]

11月12日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对入选全市“八个一百”人才队伍的“百名教育教学能手”进行年度集中培训,市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也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教育论坛、宣讲会的方式进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李志军同志主持了以专题讲座和教育论坛为主要形式的培训会。

专家引领,理论提升。楚雄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晓宏教授做了《新局面与旧传统——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传统式精神》专题讲座,曹教授梳理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论关键内涵,对教育的新定位、新提法以及教育的中国精神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战略布局,“百名教育教学能手”就是楚雄市的人才战略布局之一,这是一场既精彩,又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的专题课,引发了老师们更多的思考。

教育论坛,博采众长。楚雄市鹿城小学李文伟校长以《一个老师的成长之路》为题开展讲座,从一个老师的起始期、成长期两个时段,阐述成长期的关键点是什么,成长初期、成长期的表现是什么?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策略,李校长从促进教师个人成长发展入手,以真实的案例帮助老师们分析一个老师在从教生涯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需要及时规避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为一个教师的成长之路指明了方向。

楚雄市教科所教研员刘建伦老师以《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为题开展讲座,刘老师强调:作为教师一定要重视《教师专业标准》,认清教师的发展周期,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构建知识体系、教材处理和教法体系、习题训练体系等三个基本体系;用研究的精神来打造自己的课堂,鼓励教师们要热爱阅读,勤于写作,增加自己的积淀和教育智慧;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满腔热忱和热爱,努力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

原北浦中学姜云秋校长以《教师素质提升与成长》为题开展讲座,从“教师应该提升哪些素质?怎样提升素质与成长”等方面给老师们提出很好的建议,希望老师们要不断学习,勤于实践,规划自己,发现自己,实现自我,坚守教育工作者尊严和情怀,乐着做教师,蹲着看学生,笑着做同事,找到教育工作者的幸福感,成为一名真正具备示范引领作用的教学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