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728007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28
字体:[    ]

尊敬的沈家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楚雄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

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楚雄市教育体育事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完善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市属各学校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素质教育、减负提质、改进教学评价、解决城区大班额等重要问题上取得了新突破。

二、我市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楚雄市共有幼儿园108所,共有64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7968人,教职工1766人,其中专任教师1008人,安全保卫人员139人。普惠性幼儿园80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4.0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3所,占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7.95%。

三、提案办理情况

(一)调整师资结构,人尽其才。楚雄市市属公办幼儿园分为城区公办幼儿园、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及分园三类。城区公办幼儿园的专任教师均为学前教育、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毕业的教师,乡镇中心幼儿园已基本实现了由学前教育、音乐、美术专业毕业的教师任教。

(二)多举措提升教师待遇,多形式提升教师素质。楚雄市教育体育系统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标准为1600元/人/月,由于城区幼儿园教师不足,部分幼儿园聘请了一定数量的临聘教师,现临聘教师的工资为1950元至2600元每月不等。为了使临聘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各幼儿园均每月自筹350元至1000元不等的经费,给予临聘教师补助。

我州事业单位的进口只有事业单位招聘一个渠道,凡符合事业单位招聘条件的临聘教师均可参加招聘。市教育体育局没有人事招录管理权限,无法制定幼儿教师转正机制。

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幼儿园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根据《楚雄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方案》,采用网络培训、送教下乡、转岗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养。此外,通过楚雄州事业单位招聘,每年补充一定数量的幼儿园教师;采用城区学校缺岗教师公开考调的形式,不断为城区幼儿园补充优秀年轻教师。

(三)加大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力度,鼓励和支持民办幼儿园。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工作,一是在开学工作检查、重点工作督查中均把民办幼儿园纳入范围,对民办幼儿园的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疫情防控、“7个专项行动”、安全工作等方面进行检查督查;二是根据幼儿园年检工作要求,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全面的评价,鼓励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晋级晋等,不断推进民办幼儿园的规范化管理。

2021年9月《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楚雄州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到2023年,全州各县(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必须达5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占比必须达85%以上。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38.91%,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占比为72.8%,两项指标明显低于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我局于2022年1月向市行政审批局建议:一是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民办幼儿园(政策单列准许的除外);二是不再许可普惠性幼儿园转为营利性幼儿园的变更申请。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深入调查及关心,楚雄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将在您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