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728006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28
字体:[    ]

尊敬的刘应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动员和鼓舞青少年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途径。楚雄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全市各学校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构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经常化、系列化的教育机制,并围绕这一主题做了很多工作,现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汇报如下:

一、创设爱国主义氛围,深化爱国主义情感

爱国主义教育一向是全市各学校德育教育的主线,注重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大力开展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紧跟当前形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晨会、宣传板报、黑板报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梳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爱国意识。

(二)我与红领巾同成长

各学校以建队日为契机,开展了我与红领巾同成长入队活动,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地宣誓,表现出了少先队员们抖擞的精神和专注的神情。活动穿插了少先队知识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宣讲红色故事等,使少先队员们再次受到鼓舞,也使部分同学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肩上的职责。

(三)多种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在学雷锋活动日,全市各学校都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公益活动。

2.开展课前唱红歌活动。

3.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班会或队会教育活动。

4.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活动。

5.开展了以“奋进2022·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6.开展了主题为“我和国旗合张影”及传唱爱国歌曲。

7.开展了读革命书籍活动。多渠道引导全体学生向伟人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发扬优良传统,感受民族精神,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使命感,激发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谢努力的志向。

8.开展讲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通过读书、讲故事等活动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9.结合各学校实际,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到革命遗址遗迹、烈士陵园墓地、纪念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扫、献花和宣誓等系列活动。其中,祭扫烈士陵园活动主要由三街中小学、云龙中学、子午中小学、新街中学、东华小学、八角中小学等附近有烈士陵园的学校组织;瞻仰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由市教育体育局统筹协调,各城区学校自行组织参观州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总之,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任务,我们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和现状,引导他们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对自己祖国的高度职责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培养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现身的精神,激发了孩子们从小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的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

最后,再一次对您提出的提案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