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72800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28
字体:[    ]

尊敬的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育质量”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及课后服务质量,是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优化“学校教育”关,抓实“日常监管”关,坚决把“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一、提案中所提“充分认识实施‘双减’政策的重大意义”建议。

1.落实双减政策,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双减政策可以对整个宏观社会进行有效调控,不仅可以保障更多的家庭减少经济负担,而且也能帮助教育学习压力减少。因为按照之前的教育模式和教育制度,很多学生本身学习压力非常大,甚至已经超出自身承受极限。中小学生负担太重是当前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落实“双减”政策,能够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避免短视化、功利化的教育,将闲暇的时间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落实双减政策,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指导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积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只有学校教育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群众才能不给孩子报班培训。指明学校要提升教学质量,发挥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二、提案中所提“建设‘精兵强将’的教师队伍”建议。

鉴于目前的教育系统的现状,云南省教育厅已经启动了“县管校聘”工作,并已经召开了启动会。我局现已经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启动“县管校聘”工作,下一步将不断全面优化整合我市师资力量。

1.升课堂质量,减少作业依赖。学校通过引导教师不断加强对课标、教材、学生的研究,做实备课、上课等教学环节,强化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以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效率来减少对作业的依赖。

2.统一安排校内作业时间。学校统一安排出每天一小时的时间为语数作业辅导时间,让学生完成当天的书面作业,并由语数教师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辅导,严禁教师用作业辅导时间进行新课教学。

三、提案中所提“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意识”建议。

一是提升课堂质量,减少作业依赖。学校通过引导教师不断加强对课标、教材、学生的研究,做实备课、上课等教学环节,强化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以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效率来减少对作业的依赖。

二是统一安排校内作业时间。学校统一安排出每天一小时的时间为语数作业辅导时间,让学生完成当天的书面作业,并由语数教师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辅导,严禁教师用作业辅导时间进行新课教学。

三是落实作业公示和举报制度。由年级组进行作业研究,以严控数量,提升质量为原则,制定出年级作业清单,报学校审核、公示后实施,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由学校纪检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分层作业。在教师对学生基础、能力水平和作业难易程度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实施分层作业,让不同基础、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完成不同数量、不同难度的作业,以解决统一作业要求下,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问题。

五是明确作业管理的“七条红线”。即严禁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要求或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审查通过的作业资料;严禁布置大量机械重复性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严禁把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严禁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严禁使用侮辱、嘲讽性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六是加强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考核评价。学校将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做为教学常规检查的重点内容,并严格与教师的绩效分配、职称晋升、师德师风等相挂钩。

四、提案中所提“强化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建议。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发布了《关于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实施方案》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发挥联合监管合力。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市政府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实施,由市政府统筹,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八部门联合成立校外培训监管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建立辨别机制,成立了楚雄市校外培训机构专家委员会,对隐形变异培训行为进行科学辨别。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对辖区内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排查、联合执法、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实施联合执法惩戒,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蔓延,释放对违规办学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去年7月份以来,共开展工作排查和督查40余次,派出检查督查人员265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79份。目前从事学科类培训及无证照的培训机构全部关停,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对于可能存在卷款跑路的机构情况,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及时与银保监、公安、政法等部门对接,积极协调开展维稳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利益。截至目前共开展维稳调度处置74人次,没有发生群访、闹访事件。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防范化解培训风险。对审批合格的培训机构通过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实行“白名单”进行公示,辖区内学校根据开展的服务内容可与在名单之列的机构进行合作,邀请他们到校对学生开展专业的课后服务,由学校通过比选最终确定出参与课后服务的培训机构。同时,使用钉钉平台向11万学生及家长推送“白名单”,要求有培训需求的学生只能到名单中的机构培训。对还在新审批过度阶段的培训机构,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工作人员督促其抓紧时间完成相关手续,争取早日在“白名单”之列。

三是维护家长权益,做好退费工作。楚雄市校外培训监管领导小组积极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协助家长与培训机构做好退费工作,有效遏制校外培训机构卷款逃跑现象。截至目前,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接到各级各类平台举报及家长直接来访120余件次,涉及金额18.5万元左右。楚雄市教育体育局通过约谈协调,共化解了71件,涉及金额13万元,得到了家长与社会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家长的满意度。对新审批合规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相关规定,机构到监管银行开户后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及标准,有需求的学生家长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统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家长则根据规定直接将培训费用缴入专户,由银行监管对风险保证金及预收费资金实行双监管,培训费用由培训机构和家长共同确认培训后实行一课一消。

五、提案中所提“拓宽优质资源共享渠道,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议。

坚持多措并举,本着家长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在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初中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指导学校为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依据学情有效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三是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积极争取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辅导,解决各校开展课后服务专业教师补足问题。

六、提案中所提“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建议。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我市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一些问题也逐步凸显,主要表现为生源分布城乡不均衡、资源分布矛盾突出、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1.农村小学做强做优中心校。要把中心校建成一所配套设施齐全、教育质量高、服务水平好、能让家长放心的寄宿制学校,以便接纳愿意到中心校就读的全乡镇适龄儿童。同时尽量撤并生源少、规模较小、条件较差、不便于组织教学的村小,以提高办学效益。考虑到不同地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和农民群众的接受程度,可过渡性的保留个别教学点。

2.农村中学实行连片集中办学或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为解决师资不足、学校规模小、教学质量差等问题,一方面可打破乡镇之间的界线,按区域,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办好农村中学。另一方面对个别乡镇的中、小学学生数少,且校园邻近,可合并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

3.城区中小学重新整合,并对部分老校进行扩容。在城区的新区配套新建中小学,以缓解城区小学的招生压力;与此同时,对部分城区老校进行扩容建设,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引进教师,科学调配

1.落实“县管校用”机制。为了彻底打破优质校的教师“只进不出”的规则,真正实行“县管校用”的教师管理机制,实现教师配置均衡。

2.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按照新的教师编制标准,并根据编制情况和教育的实际需求,每年补充一定数量的教师,并优先满足农村校和薄弱学校的需求。考虑到当前教师年龄老化、断层严重的现状,建议采取先松后紧的办法,今后两三年加大引进力度,每年从师范类专科、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中通过公开考试择优录用,补充一定数量的紧缺学科教师,两三年后再根据需求适度减少。

3.完善交流培训机制。完善“双向交流机制”,健全进城跟岗和下乡支教考评机制,以便加强管理。实施义务教育师资校际交流制度,组织城镇校和农村校、中心小学和完小、城区优质校和薄弱校之间教师的合理流动,原则上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一定年限的教师都要进行交流。健全和完善教师培训机制,每年有计划地选拔一批年轻教师进修深造外,不定期地组织对部分教师进行相应专业培训。

(三)规范管理,提高质量

1.规范寄宿制学校后勤管理。逐步完善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办法,规范化配备生活老师和医务人员,全面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使寄宿学生的学习、生活都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寄宿,建立护理、护送制度,确保学生在上学、放学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对于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通过镇、村、家长各出一点的办法,雇用班车接送学生,以让家长放心。

2.提高农村校教育质量。合理地使用并校后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加强教学研究和管理,大力提高农村重点(中心)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逐步缩小与城区校的差距。

3.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在对边远山区教师实行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对所有农村教师给予交通补贴,同时提高中高级职称聘任率。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