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728004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28
字体:[    ]

尊敬的李贵兴委员:

您提出的“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总量”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奠基阶段。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十分重视普惠性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依法监督和支持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对学前教育的相关规定精神,加大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指导力度和经费投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我市学前教育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和环境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素质逐年提高。

一、楚雄市学前教育的现状

楚雄市辖区内目前有州属公办幼儿园2所,市属公办幼儿园28所,民办幼儿园80所。被认定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4所,一级二等幼儿园3所,一级三等幼儿园6所。云南省二级幼儿园39所,云南省三级幼儿园51所(7个幼儿园没有申报等级园)。

辖区内共115所幼儿园中除5家为营利性幼儿园外,其余均为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达标率为95.65%,已提前完成全州普惠性幼儿园达标率。

辖区内有学前教育教职工2029人,其中,公办幼儿园有教职工711人,民办幼儿园有教职工1318人;专任教师1085人。在园幼儿19963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7768人,民办和部门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195人,全市学前一年儿童毛入园率为98.23%,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为96.5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38.91%。

二、“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项目实施情况

多年以来,为了促进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楚雄市教育体育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支持和管理措施对全市学前教育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评估,紧紧围绕《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每年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民办幼儿园进行全面评估,努力促进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

“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类项目共投入资金5116.32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4所,实施单体项目14个,改扩建校舍及运动场面积25348.8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400个,主要实施新建城区幼儿园3个、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个、乡镇中心幼儿园3个批次8个项目、“一村一幼”项目5个批次共53个项目,有效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加大地改进了幼儿园办园条件。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0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7所,民办幼儿园78所,其他3所。普惠性幼儿园80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4.0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3所,占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7.95%。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13939人,占在园儿童总数的77.58%。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6.53%。幼儿园总占地面积207501.75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11.55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54172.96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8.58平方米,生均图书10册。

三、“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项目规划情况

(一)楚雄市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规划

为实现每个乡镇举办1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目标,实现“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计划分三年实施以下项目,2021年实施:楚雄市香颂美地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3430.84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20人;2022年实施:1.楚雄市大地基乡中邑舍村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12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80人;2.楚雄市树苴乡二街民族村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15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50人;3.楚雄市树苴乡法古么村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5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40人;4.楚雄市西舍路镇德波苴村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5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0人;5.楚雄市西城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850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60人;6.楚雄市新苗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930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60人;7.楚雄市鹿城镇中心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7854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60人;8.开发区东片区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8646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60人。2023年实施:1.楚雄市东瓜镇中心幼儿园新建综合楼55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80人;2.楚雄市鹿城镇田心村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7493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60人;3.楚雄市东瓜镇沙溪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5021平方米,可增加学位270人;4.开发区城区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12507平方米,可增加学位360人;5.楚雄市东瓜镇车坪幼儿园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建筑面积1189.33平方米、消防水池水泵房、室外附属工程、门卫室(晨检室),可增加学位180人。以上项目中,楚雄市香颂美地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已实施完成,并已开园办学,其余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待项目资金下达后即可分年度进行实施。

(二)2021-2025年“学前教育扩容提质项目” 建设专项规划

2021至2025年,楚雄市规划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项目学校105所,总建筑面积289191平方米,其中新建幼儿园14所,建筑面积254615平方米,改扩建幼儿园22所,建筑面积34576平方米,仅涉及设施设备购置幼儿园69所。规划项目总体需求资金87721.33万元(其中用于校舍类项目投资41705.75万元,用于室外运动场项目投资2851.88万元,用于其他附属设施类项目投资9789.92万元,用于设施设备类项目投资33373.78万元)重点解决城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持续改善幼儿园教育教学及生活条件,稳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具体分年度任务为:

2021年:概算投入资金4094.23万元。其中建设类项目资金4094.23万元,实施楚雄市鹿城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1个,建筑面积10813平方米。

2022年:概算投入资金19116.52万元。其中投入建设类项目资金11121.29万元,实施楚雄市东瓜镇中心幼儿园、楚雄市东瓜镇车坪幼儿园、楚雄市西舍路镇中心幼儿园、楚雄市西城幼儿园(茶花谷本部)、楚雄市新苗幼儿园等13个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66703平方米;投入设施设备类资金7995.23万元,实施西城幼儿园、东华镇中心幼儿园、子午镇中心幼儿园课桌凳、图书、生活设施、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设施设备采购项目61667台件套。

2023年:概算投入资金17472.5万元。其中投入建设类项目资金12996万元,实施楚雄市西城幼儿园(中大街彩印厂分园)、楚雄市鹿城镇田心幼儿园、楚雄市东瓜镇沙溪幼儿园、楚雄市东瓜镇中心幼儿园刘家分园、楚雄市苍岭镇智明幼儿园、楚雄市东华镇东华幼儿园等11个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67028平方米;投入设施设备类资金4476.5万元,实施楚雄市机关幼儿园、新苗幼儿园、大地基乡中心幼儿园、大过口乡彝汉双语幼儿园课桌凳、图书、生活设施、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设施设备采购项目35572台件套。

2024年:概算投入资金18791.55万元。其中投入建设类项目资金12155.5万元,实施楚雄市鹿城幼儿园、楚雄市机关幼儿园、楚雄市吕合镇白土幼儿园、楚雄市万家坝幼儿园、楚雄市小花山幼儿园等6个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62588平方米;投入设施设备类资金6636.05万元,实施楚雄市东城幼儿园、鹿城幼儿园、吕合镇中心幼儿园、课桌凳、图书、生活设施、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设施设备采购项目68385台件套。

2025年:概算投入资金28246.53万元。其中投入建设类项目资金13980.53万元,实施楚雄市中山镇心幼儿园、楚雄开发区东片区幼儿园、楚雄开发区城区幼儿园、楚雄市大商汇幼儿园、楚雄市东华镇机场幼儿园、楚雄市苍岭镇城市规划区幼儿园等5个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75094平方米;投入设施设备类资金14266万元,实施楚雄市北路幼儿园、盛世幼儿园、小花山幼儿、苍岭镇中心幼儿园、三街镇中心幼儿园课桌凳、图书、生活设施、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设施设备采购项目110887台件套。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和管理力度,逐渐提升学前教育的办学质量,我市学前教育中所存在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并能更好地满足幼儿入园的需要。

李贵兴委员,感谢您对楚雄市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对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