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1-0924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号:

楚雄市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发表时间:2021-09-24
字体:[    ]

9月23日下午,楚雄市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楚雄市校园安全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林宗主持会议,25家市属相关部门分管领导、7个坝区乡镇分管领导、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长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存银同志通报了2021年校园安全有关事件及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检查督导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德华同志从综治创安的工作原则、校园安全工作的总结回顾、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下步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导了楚雄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部分校长针对学校存在的困难,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周副市长对学校反映的实际困难进行逐一解答;最后,徐林宗同志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并提出四点要求。

周德华指出,全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切实维护我市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一要加强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四个一”活动,全面培养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家长安全监护责任。要开展应急演练。把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不断提高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二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紧盯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强对管理情况的检查,制定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三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各乡镇、各学校要迅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分析安全工作动态和形势,明确工作重点,完善联防联控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增强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四要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规范教学、就餐、出入学校、外出报备等管理要求和制度,按疫情防控规范积极配合落实好健康管理相关要求。五要加强工作督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充分发挥督学作用,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责任督学工作职责,加大督查力度,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徐林宗强调,一是迅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此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放在优先位置,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明确党政同责,抓业务一定要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查缺补漏,不等不靠,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抓好落实;进一步核实数据,实事求是,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校园长、书记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党政“一把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校园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是强化目标管理,确保督办考核到位。继续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督查督办、考核奖惩,将其纳入各类学校考核评价中,市教育体育局检查组要深入学校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适时通报工作进展,对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确保定期销号。四是强化联动制度落实,合力建设“大安全”格局。现代城市建设和现代社会的管理交叉联动,合力治理已成常态。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将按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强联动,进一步加大合力,将规律联动、适时联动和突发联动等有机结合,继续为楚雄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