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1-0923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1-09-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月满中秋 国安家圆——楚雄市北路幼儿园庆中秋系列活动
号:

月满中秋 国安家圆——楚雄市北路幼儿园庆中秋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20
字体:[    ]

沐浴在九月的温凉里,

闻着校园里淡淡的桂花香,

共同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一起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月到中秋分外明。在象征团圆吉祥的中秋节到来之际,楚雄市北路幼儿园为了丰富幼儿的节日文化生活,让幼儿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和弘扬传统,于9月18日下午开展了“月满中秋 国安家圆”中秋庆祝活动。

布展台——教师们用心制作的中秋宣传展台,营造了欢庆中秋的浓郁氛围,让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充满了期待。

做灯笼——小小灯笼迎中秋,点点创意亮生活。大班的哥哥姐姐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了创意十足的灯笼,共同为欢庆中秋佳节准备着。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观灯展、猜灯谜和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认识中秋文化,通过《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后羿射日》等传说故事,图文并茂地让孩子们知晓了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

猜灯谜——猜灯谜是中秋的传统习俗之一,为了让宝贝们亲身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感受过中秋节的快乐,大班组开展了“迎中秋”猜灯谜活动。

诵经典——大班级部开展了中秋诗歌朗诵会。孩子们在古典琴韵中诵读《古朗月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霜月》等与月亮有关的古诗词,感受了中秋诗词中的思亲之情。

绘中秋——月饼是什么形状?有哪些图案?中秋前后月亮有什么变化?月兔是什么样子的?这些有趣的中秋意象都可以成为绘画的主题,拿起画笔和材料,落在纸上的每一笔和每一个作品都是孩子们想象力和创作力的结晶。

秀汉服——汉服之美,在于传承。汉服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汉族传统文化的延续,在动感的音乐声中,中秋汉服秀拉开帷幕。

做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大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亲手制作月饼。一片皮,一团馅,一双双灵巧的小手有力揉捏,轻轻一压,撒上芝麻和花生,一个个圆润小巧且充满浓浓爱意的月饼就做好了,放入烤箱烤熟,亲自送到小中班弟弟妹妹的手中,友爱分享、团圆祥和的情意进驻心里,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香甜的味道。

活动最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甜甜的月饼和各类水果点心,个个笑逐颜开,大家都沉浸在甜蜜里,被浓浓的爱意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