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2-080101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8-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8-01
字体:[    ]

何泽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天生坝、蚂蟥箐、背阴村委会片区新建公墓”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殡葬改革工作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变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殡葬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规范和指导农村公益公墓建设和管理,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满足群众殡葬需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农村殡葬改革工作有序发展,规范殡葬服务,楚雄市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工作。

实行殡葬改革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楚雄市火化区覆盖率、火化率和入公墓安葬率均达100%,市级殡仪馆和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活人墓拆除清零,大墓豪华墓整治取得实效,殡葬改革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实现,已建成殡仪馆1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15个,正在建设山区服务站1个、经营性公墓1个,全市殡葬秩序运行平稳,殡葬改革工作持续向好。市民政局作为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始终一以贯之的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统筹协调等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市政府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市殡葬改革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九个有”即:一条入公墓畅通的道路(有指路牌),一个停车场,一道大门(有公墓名称),一圈围栏,一块宣传栏(有收费公示和管理规定),一间焚烧房,一个公厕,一间管理房,一名管理人员。截止到目前,全市1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已基本满足入墓需求,“九个有”的目标有个别乡镇还未完成,虽然1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已全部投入使用,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目前正在推进的1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每个配套140万(省、州各20万,市级100万)远远不足,只能在建设上压缩,公墓配套设施不完善。市级配套资金截止到目前仅拨付820万元,省州历年下拨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433万元,还未配套足167万元。由于市级财政紧张公益性公墓目前只能覆盖到乡镇,村级公益性公墓暂时无法统一规划建设。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倪晓龙 0878-608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