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2-080100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8-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8-01
字体:[    ]

杨红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政策对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离任及调整岗位的工作人员的补助”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解决离职村干部的生活补贴关系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广大村干部的贴身利益,能提高在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为了解决离职村干部的生活补贴问题,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进一步完善结构补贴办法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楚办字〔2009〕98号),文件明确了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的对象、补助标准。

一、离任村(社区)干部补助政策

目前,楚雄市离职村干部的离任补助政策按楚办字〔2009〕98号文件第五条中的第三项之规定执行。具体政策内容为:建立村(社区)干部离任补助制度,对村级体制改革后正常离任的村(社区)干部,要根据任职年限和贡献,由各县(市)财政给予一定的一次性离任补助。补助标准以离任当月基础补贴计算,连选连任三届及以上的,任职一年补助两个月的基础补贴;连选连任两届的,任职一年补助一个半月的基础补贴;任满一届的,任职一年补助一个月的基础补贴;未任满一届的,不予补助。

二、2021年离职村干部的补助范围

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正常离任(不包括违法违规受处罚离职、考录为公职人员等情况)的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兼文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

三、2021年离职村干部补助标准

根据《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在职在岗村(社区)干部和村(居)民小组干部待遇保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党办通〔2018〕132号)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关于印发<楚雄市落实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市组发〔2019〕3号)文件精神,2021年正常离任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月基础补贴为2585元,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分设的月基础补贴为2560元,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的月基础补贴为2520元;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月基础补贴为2520元;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月基础补贴为3050元,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分设的月基础补贴为2950元,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的月基础补贴为2850元。2021年正常离任的,按照2021年的补贴标准进行计算;不是2021年离任的,以离任上一届的基础补贴进行计算;涉及补发前几届的,按照离任时的基础补贴进行计算。

经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认真统计、核算,楚雄市2021年一共发放村(社区)干部正常离任补助146人7835840元。

以上是我市离任村社区干部相关政策及2021年兑现离任补助的相关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进步完善,是一项战线长、任务重的工作,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配合,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基层工作,并向我们提出您宝贵的建议!

楚雄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正美 0878-616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