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2-0413001 信息分类: 民政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2-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号:

楚雄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13
字体:[    ]

楚雄市民政局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作为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手段,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公益志愿服务等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289个(社团167个、民非121个、基金会1个),社会组织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力军,为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加强监管,认真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为做好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市民政局创新方式方法多举措扎实推进年检工作。一是及早部署,准备充分。市民政局于年初向各业务主管单位和社会组织印发了《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的通知》(楚民通〔2021〕3号)文件,明确规定了社会组织年检对象、时间和流程、检查标准和工作要求等,以及网上年检操作流程、年检操作指南、注意事项等资料发至社会组织管理QQ群,供各社会组织随时查阅。二是提升服务,积极指导。为方便全市社会组织年检,市民政局设立咨询电话,并由专人提供咨询服务。对首次参检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年检资料的准备和填报工作;对参检资料出现问题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及时通过电话、QQ留言等方式积极指导各社会组织正确填报年检信息。三是严格标准,加强监管。在审核年检材料的过程中,市民政局重点对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内部建设情况、党建情况、财务会计报告、业务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严格按照年检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标准给出相应年检结论,年检合格率100%。同时,对未按时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函告主管单位并开展督查办理,严格落实双重管理体制,对社会组织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对存在问题不主动整改的社会组织,采取责令整改、专项抽查并列入活动异常名录等措施予以严肃处理,促进全市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二、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暨“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下发了《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楚市民便笺〔2021〕30号)文件,有序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暨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的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连续未参加2019年度、2020年度检查(年报)的社会组织;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1年未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自2019年1月1日以来,未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对外开展业务活动的社会组织;通过登记的住所、法定代表人等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社会组织。按照工作部署、摸底自查、集中整治、工作总结四个阶段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了专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出实效,排查出24家社团,15家民非,完成整改7家,完成注销登记32家。对存在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情形的,依法列入活动异常名录。

在全市18家行业协会商会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8家行业协会商会签《行业协会商会依法依规收费承诺书》18份,并上传云南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平台。18家行业协会商会仅仅有3家收取会费(并且对有困难的企业不收取),其他15家主动放弃会费收取(等市场行业好了,经营状况改善后再具体商定收取),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弘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自觉强化社会责任,提高服务行业能力,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三、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政府购买服务参与社会治理

一是加强宣传,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宣传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无可取代的作用,提高政府部门和民众对社会组织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为社会组织发展奠定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着力解决社区社会组织在活动资金、组织协调、活动场地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于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1家社会组织2万元资金,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三是促进能力提升。组织3家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参加了省民政厅举办第二期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通过维期5天的学习,学习内容加强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强化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开发能力、社区社会组织规范资金使用和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社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四是全面完成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制度,完成社区社会组织备案945个,并全部上传到云南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

四、清理规范社会组织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一是为确保全市清理规范社会组织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及时制定印发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暨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实施方案》,发到各部委办局、乡镇和社会组织及其业务主管单位,明确责任和时限,并做到广泛宣传动员,要求各社会组织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自查并及时上报自查报告及相关表格。确保了全市清理规范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大排查大清理。结合实际,制定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大排查大清理工作方案,及时下发了《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及业务主管单位职责,扎实抓好相关工作落实。长效开展清理规范收费,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三是建立行业协会商会遵法守法“承诺”制度,以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对象和收费标准等为重点,制定自律公约,严格按征求会员企业、行业管理部门等意见,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法定程序,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中全覆盖开展遵法守法“承诺”活动。今年成立登记的21家社会组织签《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承诺书》。

五、强化日常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社会组织年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使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同时,必须毫不松懈地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工作。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着力强化社会组织执法监管,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建立了投诉举报制度,公布了举报电话,进一步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改善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2021年,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楚民通〔2021〕21号,对全市打非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强烈的责任心,依法对未经登记、擅自开展活动的3家社会组织迅速果断处理。

                                                                                      楚雄市民政局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