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2-0128001 信息分类: 民政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号:

楚雄市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1-28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节既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也是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的时节。值此春节之际,外出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安全、环保、绿色的祭祀氛围,楚雄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特向广大市民发出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

一、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春节将至,缅怀逝者,不忘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我们的祭祀要重于心而不拘于形,提倡线上寄语、敬献鲜花、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等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的祭祀行为,禁止在公共场所进行祭祀活动。

二、倡导厚养薄葬,节俭祭祀。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树立厚养薄葬的祭祀观念,在亲人健在时多关心、常陪伴、多照料,在丧事活动中,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倡导严防疫情,安全祭祀。自觉遵守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要求,倡导在外亲友春节期间尽量不返乡祭祀,不跨区域祭祀;倡导错时错峰出行,不搞集中性祭祀活动,不聚集,不扎堆。

四、倡导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从自己做起,自觉做到文明祭扫,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及朋友。

广大市民朋友们,祭祀在心不在形式,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共度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共建富裕文明幸福美好新楚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