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7-/2021-0519006 信息分类: 六稳六保
发文日期: 2021-05-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打好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 助推“六稳”“六保”任务全面完成
号:

楚雄市打好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 助推“六稳”“六保”任务全面完成

发表时间:2021-05-19
字体:[    ]

 

2020年,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战疫情、稳就业、促发展、保民生为己任,打好援企稳岗“免、减、返、延、缓、补、贷、保”的政策“组合拳”,通过专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务工人员到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省外企业务工,以及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将援企稳岗政策宣传进企业,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护航,解决就近就地就业群众的就业难题,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楚雄市就业创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采取以下六项措施:

全力帮助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一是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作用2020年共开发公益性岗位406人,有效解决城镇登记零就业家庭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男年满50周岁和女年满40周岁以上人员、残疾人和完全失去土地未就业的生活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2018年以来,楚雄市人社局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立足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鼓励当地企业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为出不了远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打通脱贫致富新渠道。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认定挂牌“扶贫车间”25家,疫情期间25家扶贫车间100%复工。截至2020年底,吸纳就业人数1540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7人,实现每人每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发放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资金5.51万元。三是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农村“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38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16人,吸纳边缘户劳动力就业22人,按每人每月300元至500元的标准发放待遇,托底安置农村“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中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四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首先做好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基础性工作。2020年,全市共办理2020届高校毕业生回乡报到登记2300人,接收档案2200份,转出档案383份。其次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招考,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参加就业见习,并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就业岗位查询、职业指导和就业推荐。2020年实有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29名,考取公务员5人,24人定向招聘安置;三支一扶招考2人;参加青年就业见习201人,发放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补助资金91.16万元;服兵役3人。再次将大学生纳入创业政策重点扶持对象,2020年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6人。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紧紧围绕省州下达的2020年度各项培训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劳动力培训需求、求职意向和市场需求,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能力。2020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农村劳动力培训人3.09万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72万人次,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141人次,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2141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生活补贴103万元,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主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深入村委会开展畜禽养殖、农村房屋建筑技术、蔬菜种植与田间操作、农产品营销、茶叶加工技术、核桃种植及初加工、中草药种植及加工等。

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2020年6-8月,分两个批次对楚雄市的51个贫困行政村推荐的16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以创业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圆满完成每个贫困村培训不少于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任务,投入培训资金33万余元。这16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经楚雄市扶贫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筛选,三分之二是各贫困村已经发展致富的能手,从事农副产品的种植、养殖、加工、收购、物流运输、电商流通等行业,具有一定的创业和实践经验。

实施创业扶持工程。楚雄市人社局紧紧围绕2020年度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和完成时限,与各承办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力协作,有序推进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以创业促进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实现各类失业人员充分就业。2020年,全市共扶持创业46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36万元(其中:“贷免扶补”扶持创业288人,发放贷款423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扶持创业180人,发放贷款2703万元),为37名积极创业、经营状况好的贫困劳动力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0.35万元。

做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一是大力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和远程面试主动与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用工企业沟通对接,加大招聘岗位信息的收集力度,及时掌握省内外企业复产复工时间,做到岗位预留、食宿预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楚雄州人社局微信公众号、楚雄州人社局开发的“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云南省就业局“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线上获取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对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共发布用工岗位13期1.645万个,其中省外岗位1.095万个,参加网络招聘1280人,达成就业意向491人。二是引导农民工返岗复工。春节收假后,市人社局抽调15名干部职工派驻15个乡镇,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的统计摸排和宣传动员工作,同时市人社局、市内7家劳务派遣公司积极与福建厦门、江苏昆山、广东鹤山、浙江宁波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加强联系、信息对接、制定出行计划、落实交通工具,采取多种灵活方式降低农民工出行成本,有的企业主动承担农民工返岗包车费用,市人社局做好落实交通工具具体事宜;有的企业派大巴车亲自来到楚雄市人社局门口接员工,疫情期间全市通过专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务工人员到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省外企业务工63车次1867人。已按政策为2897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奖补资金253.8万元。

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疫情当前,根据人社部和省人社厅援企稳岗政策规定,采取“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等多项举措,打出了一套援企稳岗的政策“组合拳”。楚雄市人社局专门派出14名人社服务专员主动与楚雄市内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协调对接,深入企业开展“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政策的具体讲解,现场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帮助企业共克时疫难关。截至2020年12月底,免征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至12月的社会保险费10063.65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9535.7956万元、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527.8539万元;减半征收参保的大型企业、社会组织2020年2月至7月社会保险费289.35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79.9万元、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9.45万元。截至6月30日,已清退支付全市参保的大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2月份已缴的单位部分养老、工伤保险费共计595.38万元,其中清退支付7家大型企业和27家社会组织2月份已缴应减半征收的单位部分养老、工伤保险费44.14万元,784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月份已缴免征的单位部分养老、工伤保险费551.24万元。已清退793户企业2月份已缴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36.04万元。2020年,全市已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353.1万元,其中: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补贴资金784.53万元,惠及639户企业12017名职工;发放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568.57万元,惠及27户企业1593名职工;为春节期间不停产生产防疫物资的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新世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2户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1.69万元;发放3家人力资源机构疫情期间就业创业补贴0.45万元;为云南云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云南龙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及时兑付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50万元;共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4800人次,支出培训资金260万元,其中:组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38人次;发放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1.5万元,发放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6.9万元;2020年,全市申领疫情期间失业补助金5526人,审核通过4976人,共计发放失业补助金2769.5088万元。

2020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0.370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1.23万人,省外2.22万人),比2019年底的4.86万人增加5.5107万人;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外出务工1.23万人,比2019年0.78万人增加0.45万人;10.3707万人中有组织外出的1.1013万人,含疫情期间63车次专车转移1867人 。城镇新增就业603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88人,劳动力转移数量持续上升,就业质量明显提高,转移区域逐步拓展,劳务收入稳定增长,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镇登记失业率3.62%,州人社局下达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求控制在4.2%以内,楚雄市就业创业形势稳定,呈现向好发展趋势。

(楚雄市人社局 段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