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7-/2021-0518004 信息分类: 六稳六保
发文日期: 2021-05-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力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号:

楚雄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力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发表时间:2021-05-18
字体:[    ]

楚雄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力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促楚雄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加强领导,建立机制,统筹推进。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各项决策部署,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就业返岗服务、就业岗位开发、企业用工服务、交通服务保障、劳动关系协调6个工作组,制定出台稳就业工作方案,构建市、镇、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举全局之力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措施,促农民工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动员农民工返岗复工。采取“1对1”派驻联系方式,抽调15名干部职工深入15个乡镇督促协助各乡镇,做好返岗人员和外出人员就业意向统计摸排、岗位推荐、宣传发动、返岗对接、制定出行计划、落实交通工具、健康体检等服务工作,动员农民工返岗复工,推动企业复产。二是力推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积极推广“就业扶贫直通车App”、“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一部手机就业通”等网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线上获取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对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共发布用工岗位13期1.645万个,其中省外岗位1.095万个,参加网络招聘1280人,达成就业意向491人。截至8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0.370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1.2045万人,省外2.2139万人),其中疫情期间通过专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务工人员到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省外企业务工63车次1867人,并按政策发放1041人外出务工奖补资金89.8万元。三是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8月底,审核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23人,发放贷款6226万元,为27名积极创业、经营状况好的贫困劳动力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5.05万元。四是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2019年全市已认定挂牌“扶贫车间”25家,疫情期间25家扶贫车间100%复工,吸纳就业人数1118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5人,实现每人每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发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资金4.58万元。五是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农村“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共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45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23人,吸纳边缘户劳动力就业22人,按每人每月按300元至500元的标准发放待遇,托底安置农村“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中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六是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促就业。截至8月底,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提升培训2715人次,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发放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86.208万元。

援企稳岗,纾困减负,力促当地稳定发展。针对本地部分企业缺工、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楚雄市人社局专门派出14名人社服务专员主动与楚雄市内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协调对接,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一宣传,开展“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政策的具体讲解,现场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帮助企业共克时疫难关。截至8月底,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并吸纳就业人员9123人,占复工前在岗人数9689人的94.15%,其中新招用100人。经测算,免征参保的1490家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至6月的社会保险费4714.41万元,减半征收参保的10家大型企业、49家社会组织2020年2月至4月社会保险费171.82万元;已清退全市参保的大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2月份已缴的单位部分养老、工伤保险费共计595.38万元,已清退793户企业2月份已缴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36.04万元。已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353.1万元,涉及639户企业12017名职工,其中:发放16户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784.53万元;为春节期间不停产生产防疫物资的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新世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2户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1.69万元;发放3家人力资源机构疫情期间就业创业补贴0.45万元;为云南云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云南龙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发放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50万元;发放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1.5万元。

(楚雄市人社局 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