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7-/2021-0518003 信息分类: 六稳六保
发文日期: 2021-05-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助力抗疫情稳就业
号:

楚雄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助力抗疫情稳就业

发表时间:2021-05-18
字体:[    ]

楚雄市紧紧围绕2020年度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和完成时限,与各承办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力协作,有序推进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以创业促进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实现各类失业人员充分就业,保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疫情期间抓宣传,优惠政策知晓。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今年以来创业者经营创业项目出现很多困难,创业就业形势严峻,市人社局结合疫情严峻形势和工作实际,于2月初开始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广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做好电话解答咨询、登记预约办理等相关工作。同时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市个私协会等承办单位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大力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创业人员及时知晓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及办理程序,做好申办准备工作。

二是项目初审严杷关创新高效优服务。市人社局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功能,规范和改进工作流程,协调其他承办单位及乡镇社保中心为申请借款人员提供就近领取材料和初审推荐的便捷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给申请借款人员提供了一个优质高效、服务周到的服务平台。对申请借款人员资格审查坚持统一的政策标准和审核程序,严格把关,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逐一进行实地调查,对创业计划、项目可行性、偿贷能力等相关情况进行认真的贷前审核,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部门联动成合力,落实政策快准狠。4月8日下午,市人社局牵头召开楚雄市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联席会议暨贷款现场发放仪式,市财政局、7家承办单位、3家经办银行领导及业务经办人员参加。会上通报了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了新调整后的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明确了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有力推进工作开展,各经办银行要优化服务效能,压缩办理时间,快速审核发放贷款,确保政策快速准确落实到位,力争在2季度高效完成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切实帮助企业和创业人员用活用好贷款资金,减轻疫情冲击,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不愿意外出打工想创业人员充分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

截至目前,楚雄市人社局共受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208人,资格审查95人,通过公示45人。首批创业担保贷款现场发放仪式已于4月8日楚雄市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联席会议上进行,共22人获得贷款扶持,发放贷款330万元,共带动就业50多人。